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矢志不渝建筑梦 坚守匠心铸精品

2019-04-28 15:24   来源:吉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他匠心专注精益求精,在建筑施工项目中建造了一个又一个精品;他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在岗位创新争优上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果;他拼搏奋进无私奉献,在建筑工作岗位上坚守了一个又一个夜晚。他就是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罗资奇。

一砖一瓦见证匠心精神

2009年至今,罗资奇先后担任白云万达、长安万达、萝岗万达、清城万达及广州万达城5个万达的总工及项目经理,多少年来,时光岁月见证了他的拼搏奋进,高楼大厦见证了他的匠人精神。

对每一个项目,他都精益求精,对每一个项目他都严谨仔细。“大意一次,忏悔一世”,这是罗资奇经常提醒职工的一句话。每次走到施工场地,他都瞪大了眼,较起了真,像鸡蛋里挑骨头样,严查着每一处细节,每一个环节。在罗资奇看来,没有质量,工程就失去了“灵魂”。在2016年的一项工程中,罗资奇审核施工方案,一处处小小的细节引起了他的注意,如果这样的施工,不仅会多一些不必要的施工程序,而且还会相应增加施工难度,对工程质量难以把握,并会使工程用料大大增加。但罗资奇并没有急于做出修改的决定,而是到现场进行了充分的考察,并根据现场情况重新对施工方案进行了研究和反复琢磨,最终他重新设计了方案。两个方案的一对比、优劣一目了然,罗资奇对工程的求精求细的态度赢得了甲方的高度赞扬。在长安万达的建设过程中,凭借工程质量管控严谨的作风,一丝一毫的严格把关,致使该工程被评为“国家优质结构工程”。这些年来,只要是罗资奇负责的工程,都是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

金牌闪闪折射创新意志

为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罗资奇成立了以他命名的罗资奇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新工作室,最引人注目的是金光闪闪的奖牌,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来,由罗资奇带领获得的省部级以上荣誉15项,国家级荣誉4项。

作为创新达人,工作中,罗资奇爱钻研、爱动脑、爱探索。在《非承重墙构造柱混凝土成型质量控制》的课题研究中,他带领的团队经过反复的实验与工序研究,其QC成果获评全国工程建设优秀奖。另外,在35万平方米的华润奥体的施工中,14栋高层均采用铝膜,他带领团队深入调查研究施工方案,综合考量绿色施工,通过铝模板深化、优化穿插施工等方式,为项目节约成本达200余万元。创新常常与环保节约联系在一起。罗资奇大力引进建筑废弃物再生技术,将混凝土余料、建筑物拆除产生的废弃物送至建筑废弃物再生公司,制成砖胎模用砖、宿舍基础用砖、生活区透水砖、铺面砖等建筑材料,推动了绿色施工,更美化了工地环境。一项项创新的成果不仅对企业自身的降本增效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同行业工艺革新及社会的经济效益创造产生深远影响。

施工一线尽显拼搏本色

有拼劲,有干劲,一到工地,罗资奇就像是打了鸡血一样,说起他们的项目经理,员工们都说“他呀,干起工作就是个拼命三郎”。

清远清城万达是中建二局深圳分公司承接的首个万达总承包交钥匙项目,“首个”的分量不言而喻,罗资奇作为挑起这个重担的人,更是“拼”在当头。那段时间,他用建筑人的“白+黑,5+2”刷新了马云的“996”。每天,他走得最晚,白天,他又是第一个赶到,督进度、查质量、说技术,他忙碌的身影总是闪动在工程的角角落里。可铁打的汉子,也经不起没日没夜的加班加点,他的眼里布满了血丝,一根根银丝也悄然爬上鬓角。由于没日没夜的操劳,他得了重感冒,发烧、头疼,伴着咳嗽声声不断,嗓子又沙又哑,人们经常看到了大把大把的一边吃药,一边费劲的用沙哑的声音指导人们技术。而他的拼搏作风,也迎来了建筑硕果,在2016年万达集团南区50个项目中,这一项目综合排名第一,同时该项目获评中建二局观摩工地、广东省观摩工地,荣获广东省AA级安全文明称号、国家优质结构工程。

钢筋水泥也有诗和远方,塔吊林立也有梦想绽放。27年来,罗资奇用他的汗水浇铸着高楼大厦,也书写着他的极致人生,他先后获得中建二局创先争优系统工程“十佳工程师”“十佳道德模范”、东莞市“优秀项目经理”、深圳市“优秀项目经理”、广东省“优秀项目经理”、“全国优秀项目经理”等多项荣誉称号。回望过去,来路上的脚印依旧坚实且清晰,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对他二十余载的奋斗时光做一个总结,那应该就是“矢志不渝建筑梦,坚守匠心铸精品”。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