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中国第一个“大国工匠”快闪!

2019-04-28 12:53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4月24日17时,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装配一车间,职工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正准备下班。

  忽然间,车间内响起一阵悠扬的萨克斯音乐——《我和我的祖国》。

  职工们踮起脚,转着头寻找那声音,原来,是车间职工申毅和杨帆,边演奏萨克斯边从工位走出来。

  感到惊讶的职工们纷纷驻足观看,有的拿出手机拍照,有的在微信里发小视频。

  19秒的前奏刚一结束,一个不是很专业、但很动情的歌声又车间响起……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唱响这第一小段歌曲的,正是被誉为“中国高铁焊接大师”的李万君。

  李万君曾获全国劳动模范;"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十大人物;2017年首批“吉林工匠”;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这是他的首场演出。

  职工们开始自发地向他聚拢。

  “我歌唱每一重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 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又一个熟悉的声音响起。

  这次的演唱者,变成了被誉为“亚洲最大的机械手群群主”的全国劳动模范谢元立,只见他缓缓从复兴号高速动车组装平台上走下,不时挥手致意。

  而第三个出场的,是被誉为“高速动车组调试工人专家”的罗昭强。

  他从高铁车厢下调试工位走出来,用歌诉说起自己心中的情怀:“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贴着你心窝、你用你那、母亲的脉搏和我诉说”。

  他是长客的“大明星”,他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吉林工匠”;他是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者。

  他们三个,都是咱长春走出的“大国工匠”。

  随后,100名职工快速跑向中央,在李万君、谢元立、罗昭强身后组成“工人”两字,与现场职工集体高唱。

  “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浪的依托”,这动情高亢的歌声传遍了长300米、宽120米的高铁组装车间。

  一起聆听这歌曲的还有车间里77辆正在组装的复兴号高速动车。

  500多名高铁工人围观这动人的一刻,有些职工为了看的清楚,跑到高铁组装平台上看,有的挥舞着工会干部现场发的国旗。

  更多的职工用手机拍照并发朋友圈,做一回自媒体人,大家自发合唱,唱响这首心中的歌。

  在大家都目不暇接、心潮涌动的时候,20名职工忽然向两侧跑开,一面长14米、宽6米的巨幅国旗在高铁车间展开,职工们围在国旗旁边,就像拥抱着祖国母亲一样,红旗飘飘,点燃高铁工人的家国情怀,500多人的职工合唱把快闪推向最高潮。

  一曲高铁工人的心声飞出来:“我最亲爱的祖国、你是大海永不干涸、永远给我 碧浪清波、心中的歌”。

  这次《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由吉林省总工会、中车长客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会联合举办。

  活动全部由一线职工参与完成。劳模领唱、职工伴奏、职工合唱,表现的是劳模风采、职工风采。三位劳模都是第一次当众唱歌。

  为了唱好自己那一段,李万君下班后,在家里让爱人一遍遍放音乐、自己练习。

  罗昭强把歌词打印出来,想起来就唱一句;罗昭强出差,24日下午3点多才飞回长春,他把歌曲下载到手机上,戴上耳麦,在飞机上练习。

  据这次《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的导演、吉林省总工会訾波介绍,这次《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是一次大胆创新的快闪,是中国第一个劳模快闪,中国第一个车间快闪,中国第一个高铁快闪,也彰显高铁职工气势:中国高铁,永争第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