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创新微型党课 提升教育质量

2019-04-16 15:41   来源:央广网--吉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党课教育是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保持先进性、增强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吉林省长白山边境管理支队池北大队创新理念,积极探索“微型党课”教育,紧盯强警目标,立足实战需要,着力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警队战斗力,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党建工作千头万绪,党课教育内容繁杂,民警个人素质参差不齐,党课教育要想取得实效,必须循序渐进。一是分解教育任务。党课教育过程中,这个大队改变以往学习教育模式,将党课教育内容进行科学分解,有效减轻了民警的学习负担,激发了学习兴趣,让民警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接受教育、增强党性、增长见识。各基层党支部建立学习制度,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对学习教育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每周五定期开展党日活动,让支部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学习成为常态化。二是开展分类施教,克服教育“短板”。在抓好基础党建理论知识学习教育的同时,根据每名民警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施教,以满足不同层次民警的学习需求。三是善于借助外脑,打造精品党课。池北大队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思路,积极发挥警地联创联建优势,建立“资源共享、党课互评、长效合作”等党课教育机制,进一步拓宽了党课教育渠道,有效提高了党课教育质量。各单位以党支部为单位,先后与驻地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和有关部门结成警地共建对子4个,召开联席会分享交流党建文化和党课教育经验做法,开展警地党员同上党课活动,邀请地方党建专家为民警进行专题辅导授课3次。
 
  微型党课的特点是以短小精干的方式,围绕一个主题,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给人教育和启迪。这个大队在党课教育中注重简洁明了,发挥“短平快”的优势,用“小故事”说明“大道理”,进一步提高了党课教育成效。先后组织开展“微党课”,学习“微视频”,进行“微讨论”。不仅让民警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学到了知识,进一步转变了支部工作作风,增强了支部的威信。在开展党课教育中,坚持按计划、有步骤开展学习,采取多种形式循序渐进地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确保每项教育活动都能恰到好处地有序进行,做到寓教于乐,寓理于情见实效。池北大队紧跟发展步伐,勇于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在党课教育中确保各项党课教育能够在重大时间节点得到快速落实。今年以来,抓住元旦、春节、清明等重要节点,组织党员民警到驻地东北抗联遗址、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参观见学和主题实践活动4次,开展清明节祭奠革命先烈主题党日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提高了党课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党支部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党课教育计划,每月结合党建清单分解教育内容,细化教育措施,并对民警进行动员教育,要求民警结合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让民警明白该学习什么,对学习目的做到心中有数。在继续发挥集中授课优势的同时,创新推出民警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确保党课教育全员参与,学用结合抓落实.业务工作和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互叠加,池北大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达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王海刚)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