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吉林三姐带你过大年 花样馒头蒸起来

2019-02-11 14:24   来源:中国吉林网--吉林女性    打印本页 关闭

    

  今天是腊月二十九,中国民谚称:“二十九 ,蒸馒头”,寓意着“蒸蒸日上”,二十八做好了发面,二十九就要开始蒸馒头了,尽情发挥想象,把馒头做成各种造型,都是人们对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愿望和祝福。


  由吉林省妇联和吉林省委网信办共同打造的“吉林三姐带你过大年”系列短视频品牌,今天推出第七集:年味·发。在本集短视频中,“吉林三姐”将带你学习制作各种造型的馒头。想成为做馒头的“高手”么?快随我一起学习吧!


  腊月二十九,东北人口中的“小除夕”,每到这天,家家户户都要蒸馒头,俗称蒸年馍,寓意着来年蒸蒸日上的日子,象征着发财发家。古时因为没有速效发酵粉,普通的白面在东北冬季的常温下,难以发酵,只能是在“二十六,炖大肉”和“二十七,杀公鸡”之后,家里面已经热气腾腾的条件下,才会选择发面,这发酵好的面,才能在第二天蒸出上好的馒头,所以人们习惯在腊月廿八、廿九这两天做主食。主食是东北人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来源,人们因循自然,从食物中获取能量,用一双巧手,把一样面百样吃,用美味慰藉家人。过年蒸的馒头,多姿多彩形象各异。因馒头的样式不同,含义自然也不同,都是人们对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愿望和祝福。


  请记得持续关注吉林省妇联“吉林女性”微信公众号、“吉林女性”抖音号。也可以在抖音APP上搜索话题#吉林三姐带你过大年,参加话题挑战赛,还可以在“吉林女性”微信公众号上参加“学年俗、摇话费”活动,精彩不容错过哦!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