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参加农发行毕节市分行党委学习心得体会

2019-01-21 16:25   来源:中国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体会最深的一句话是:“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我就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的变化谈谈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从穿衣的变化,来看看四十年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我出生在七十年代初黔西北的边远的一个小山村。当时家里相当穷,弟兄姐妹几人没有什么穿的,连换洗的衣服都很少,热天还好,到了冬天,冷得直打哆嗦。1985年冬,我在当地一所县中上高中,县教育局第一次按照中考成绩录取的一个重点班。我的一个堂婶看见我冷得恼火,便买了一件绿色的棉毛衫、一条蓝色的棉毛裤送我,稍微缓解了一点风寒的侵袭,成为后来我勤奋学习的催化剂。我的一个堂哥在当地的一个小水库上班,有工资领,条件比我们家要好一些。当时,看见他穿一条的确良的裤子、一件涤卡的衣服,心里真的是羡慕得不行。八十年代,陆陆续续的有人开始穿灯草绒的衣服,看上去既有温度又有风度。难怪有人调侃说,“有钱人大不同,穿的尽是灯草绒”,这反映出那个时候,只要能穿上一件板栗色的灯草绒的外衣,是相当OK的啦!时间推移到九十年代,人们的穿着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改变。人们在穿暖的同时,开始追求视角的美感。这些,无不体现出人们从穿暖到穿美的变化。

从吃饭的变化,来看看四十年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听父辈们说,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期,老百姓“吃什么,没什么。”1959年,全国掀起大跃进高潮,各地纷纷开办集体食堂,但因粮食紧张必须找野菜搭配。我的家乡也不例外,生产队长邀请祖父撰写对联装饰集体食堂:

其一:食品不论高低,只要清洁可口 劳力何分大小,必须跃进齐心 其二:往山上去找粮,粮食遍地 到田间来苦干,干劲冲天 其三:不向困难低头,菜饭实行多样化

对联张贴出来后,激发了群众生产的自信心和积极性。那个时候,买什么东西都得凭票,诸如粮票、布票、肉票、鱼票、油票、豆腐票、副食本、工业券等就是在那个时代应运而生的。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做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几年时间国家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吃的东西慢慢的多起来。老百姓的生活由“吃什么,没什么”到“有什么,吃什么”,老百姓的想法很朴素,从不挑嘴,只要能填饱肚子就行。春节期间,农村开始有人杀年猪,熏腊肉,推豆腐,生活越来越红火。日子慢慢过渡到九十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物质生活进一步丰富,人们普遍感到,“吃什么,有什么”,只要你想吃的东西,市场上基本都能买到,城里人的工资也在不同程度的增加,也消费得起。到如今,我们请客吃饭,大家彼此一见面,客人会对主人说,“谢谢款待。”主人却回答说,“谢谢赏光!”,并感慨“请客容易,请客人难啊!”到了酒店,菜品太多,点菜时你推我点,我让他定,菜单很难定夺下来,真的是“不知道,吃什么?”现在,各类外来快餐、饮料、水果的引进,让乡里乡亲也尝到外国人的口味是啥样。平时,人们见面吃没吃的问候少了,却把“瘦了、苗条了”作为欣赏的语言。老百姓的生活从“吃什么,没什么”到“有什么,吃什么”,再到“吃什么,有什么”,发展到“不知道,吃什么?”一个“吃”字的背后是我们国家日益强盛的发展脚步,是我们国家发展的缩影,是我们日子变好变甜的重要标志。

从居住的变化,来看看四十年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1992年7月,我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毕节的一所学校教书。当时的校领导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对新分来的几个年轻人非常关心和重视。把学校操场边的一排旧瓦房粉刷一新,每人一间10来平米的房子,就此扎下了根。由于领导的关心,我们工作不敢懈怠、比较努力,慢慢的都成为了学校的教学骨干。后来,由于修建,瓦房被拆,学校领导安排我们几个住进相对宽一点的砖木结构房子,大概有15平米的样子。到了1997年,我的工资涨一些了,学校又准备搞集资建房。1997年10月,凭老婆单位的一套旧房子,一室一厅,大概40余平米。随着条件一次一次改善,住房面积也越来越宽,家中的电器、家具也一应俱全。娃娃顺利考上大学,我们从住得比较狭窄,到住得比较宽敞,再到住得比较舒心.

从出行的变化,来看看四十年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1988年,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建立后,交通建设成为当地历届党政的头等大事。1992年,大纳公路建成通车,川黔两地有了依靠汽车轮子的频繁往来。1993年,为了争取贵毕高等级公路尽快立项,毕节挤出资金修建从毕节城到大方县归化村,长17.5里的二级公路。2001年10月16日,贵毕高等级公路建成,助推毕节经济社会发展提速。2016年7月16日,贵阳至黔西高速公路全线正式通车运营,至此,黔西到贵阳的行车时间由原来的两小时缩短到50分钟。现在,从毕节去贵阳,也就是两个半小时,顺畅多了。今年成都到贵阳的高铁将开通,从毕节去贵阳也就是四五十分钟,瞬间拉近了毕节与外界的距离。

所以说,选准了方向,前进才不会迷茫;走对了路,才能越走越宽广。40年勇于变革、勇于创新。(谌刚)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