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中国蓝盔》编剧萧森:为维和军人画像,是情怀也是责任

2018-11-30 10:40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战火纷飞的非洲大陆,恐怖分子觊觎当地丰富的矿藏资源,在原本就不太平的当地制造了一系列恐怖活动。中国维和部队受命于危难之时,负责调查幕后真相,并对恐怖份子进行打击,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就此拉开序幕……

image.png

  11月22日,由宁海强执导,萧森编剧,徐洪浩、一龙等主演的中国首部维和电影《中国蓝盔》登陆全国影院,真实讲述中国维和部队官兵冒着巨大危险,坚守各维和任务区的故事。中国首部维和电影有何特别之处?中国蓝盔的真实形象是什么样的?为了解更多影片创作背后的故事,中国吉林网独家采访了影片编剧萧森。

  人物介绍:

      萧森,作家、编剧、文化评论人,曾供职于《新京报》《新文化报》《巷报》等媒体,在吉林大学艺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客座教师,评论作品见于《天涯》《书屋》《今天》(美国)《作家》等刊物,著有《一粒子弹》、《先锋派电影导演论》等评论杂文集,编剧作品《海峡往事》《彝海结盟》等电视连续剧在央视和各地卫视播出。 

image.png

电影《中国蓝盔》编剧 萧森 

  中国首部维和题材电影 

  “有一种军人叫中国蓝盔,有一种青春叫热血军魂。”对于中国军人,特别是维和部队军人,萧森直言自己一直有种挥之不去的“情结”。 “其实,《中国蓝盔》这部电影酝酿很久,从2010年开始,中国维和部队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到也门撤侨,到后来的南苏丹维和,我们做了很多稿件,直到2016年八一厂为了向建军90年献礼,决定投拍此片。我们现在知道了,当时为了献礼而投拍的电影还有《红海行动》和《战狼2》,但是由于我们这部电影是维和题材,题材过于重大,经过总政、广电总局、外交部等部门过审,直到今年上半年才通过。而《红海行动》《战狼2》因未涉及维和题材,则能如期在2017年八一和十一上映。所以现在大家看了《红海》和《战狼2》以后,胃口都提高了。其实如果我们先出来,大家最早看到的就是中国维和部队在海外纪实风格的重现,而不是战狼那样的超人和红海的特效了。但过去的事没办法找了。”

  剧本创作历经数十次修改

  自2016年创作剧本,2017年开始拍摄,到2018年电影上映,整整两年间,萧森翻阅了数百万字的资料和图书,数次到军营体验生活,剧本创作历经数十次修改。“不近距离的接触这些年轻的军人,我们永远也无法知道和平年代和正常生活有多么的难能可贵。”在创作过程中,他希望不仅要把军人的血性和刚强体现出来,还要表现出他们的柔情和青春气息,让整部电影看起来更真实,更能打动现代的普通观众。

  “《中国蓝盔》里没有孤胆英雄,也没有好莱坞式的夸张,它是一部小体量、正能量、大情怀的电影,里面既有家国亲情,也有新时代年轻人的的个性展现,比如由彭士腾饰演的黄启典,祖孙三代都是军人,父亲在越南自卫反击中牺牲,他是家中唯一的儿子,却在作战小组被恐怖分子包围后,几次主动要求留下来为战友做掩护。黄启典有着90后不成熟、爱冲动的一面,也有着中国军人的豪迈和担当,他是中国维和部队军人的缩影之一,也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个角色。”

image.png

  中国军人的大国担当

  “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而是生活在和平的国家。”在电影《中国蓝盔》中,虽然故事以中国维和部队赶赴南苏丹救援开始,但整部影片并没有太多模式化,从开场第一个镜头起,就是以维和小队的行动为主视角,带领着观众跟随他们去执勤、拆弹、反恐,陷入生死之境。对此,萧森表示,“《中国蓝盔》并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军事电影,虽然影片中也有枪战、炮击、直升飞机营救的剧情,但整部影片采取的是纪实性拍摄手法,这样,能更加立体地呈现中国维和部队的生存处境和军人的群体形象。这也是《中国蓝盔》与以往类型电影最大的不同。在国内,中国军人守卫的是一方的和平;在战乱地区,他们救助的是陷入战争的难民,他们的战斗不是为了某项战事的胜利,而是为了守卫世界和平。中国蓝盔,更多体现的是大国担当和责任。”

image.png

  情怀铸就纪实电影精品

  为真实再现中国军人形象,打造一部高质量的维和电影,从确立拍摄到定档上映,《中国蓝盔》剧组一直秉承着精益求精的精神,主创人员更是汇集了国内一流的艺术团队:导演宁海强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职业军人,曾执导过《百团大战》《勇士》《弹道无痕》等影片,荣获过“金鸡奖”“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多个奖项,有着丰富的军事导演经验;编剧萧森的作品曾荣获过第31届“飞天奖”;影片主演则由徐洪浩、沈浩等职业军人出演。拍摄期间,剧组主创人员数次深入维和部队体验生活,寻找感人故事;主演们在拍摄期间身穿厚重迷彩军服、背负各种战斗装备;剧组辗转新疆、广西和非洲等地进行实景拍摄。宁导表示,“真实是《中国蓝盔》坚持创作的原则。现实生活中军人的奉献精神,是我们创作的动力和源泉。“

  对于影片在未来市场的表现,萧森说:“和平生活来之不易。中国维和部队为了维护和平,出生入死,竭尽所能。他们,应该被更多的人记住。这是我创作的初心。其他的,交给观众。”

  三年践诺展现中国军人形象

  2017年7月31日,《中国蓝盔》在八一电影制片厂召开发布会;

  2018年4月,《中国蓝盔》摄制完成;

  2018年8月,《中国蓝盔》在青岛举办定档发布会;

  2018年10月,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福州活动)拉开帷幕,电影《中国蓝盔》作为活动的开幕影片压轴亮相;

  2018年11月21日,《中国蓝盔》在北京首映,数千人观看影片,中国军人再次点燃冬季档。

  中国吉林网 书杰 /文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