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装网:查干淖尔冬捕非物质文化遗产习俗

2018-11-22 15:04   来源:吉林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查干淖尔冬捕装网现场(资料图片)

  装网,是查干淖尔冬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习俗。装网的过程,内涵丰富、画面感极强。听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化学者曹保明讲装网的故事,引人遐思、含意深远。

  查干淖尔非物质文化遗产冬捕习俗,2005年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的装网手艺,十分独特,技艺鲜明而细腻。每年的三四月间,当冬捕结束了,渔民们要把大网拆下来,洗净、叠好,放进渔场的大库里,等到第二年的十一月份,在库里存放了六七个月的大网再由渔民取出,重新进行组装准备冬捕,行话称为装网。

  装网,是个很细致的活,而且要分若干道工序。一张大网往往要由120片小网片组合而成,其间要经过纺小线、吊纲、补网翅、汇网、汇堵、缝漂子等工序,才能最终将一张大网最后完成。首先要纺小线。纺小线,是以小纺车把一团一团、一捆一捆的丝线缠到圆纺车上,然后将小纺车推到用线的渔工跟前,边用边抽线。往往由女渔工所为。

  接下来,就开始吊纲了。吊纲,是指将连接网片的大绳(也叫大绦,有鸡蛋那么粗,500米长)展开,两端拉直,以尺杆子打上号码和记号,以便系网片。吊纲时,渔夫手使棱子(一种上线工具),在网纲上来回穿越,以丝把网锁上。然后,就是补网翅。

  补网翅,就是修补网片。头一年拆下的网片放在库里,易被老鼠或虫子咬嗑,所以第二年用时必须修补,以便冬捕下冰。这项工作往往由女渔工来做。然后,就是汇网了。

  汇网,是指将修补好的网片连接在一起、汇聚在一起。然后,便是汇堵。

  汇堵,就是最后上网的后堵。

  冬捕渔网的堵很重要。因落入大网的鱼最后要归集到网堵处,后网堵的承受力最大,一定要缝紧、补牢、补实,使其不出隐患。接下来,便是缝漂子了。

  漂子,指渔网边处、绳处增加浮力的浮块。从前,这些浮块有麻、植物秆的碎沫,经过挤压形成的块块,现在多是经处理成圆状、块状的轻便的固定物拴系在网上,以增加网的浮力。这些道工序完成后,冬捕的装网工程也就完成了。这些手艺都是渔夫们代代相传的传统手艺,也是查干淖尔冬捕文化重要的传统文化类型。整个查干淖尔冬捕的装网往往要由上百个男女渔工干上一个半月左右才能最后完工。刚刚入冬的东北平原已寒风刺骨,可是查干淖尔冬捕装网现场却一片热气腾腾:第一场冬雪飘落后又被阳光融化了,但背阴处还留着残雪——此时此地,渔夫们脱掉棉袄,只穿一件衬衫或线衣,在寒风中干得十分有劲儿,因为用不了多久,沸腾的查干淖尔冬捕就要到来了。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