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吉网观察:“大数据”成省级机构改革亮点

2018-11-09 11:03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大数据”,已成此轮省级机构改革的一大亮点。

  从公开具体改革方案的省份来看,全国已有包括吉林省在内的9个省份结合各自省情,明确提出设立了与“大数据”发展相关的全新机构。

  此外,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也注意到,除这9个省份外,湖北则为了加强全省数字政府建设,进一步深化全省“放管服”改革,整合相关部门职责,组建省政务管理办公室,作为省政府办公厅部门管理机构。

  梳理

  9省份“大数据”机构亮相

  除吉林外,山东、重庆、福建、广东、浙江、广西、贵州及河南等8个省份,也在此轮机构改革中,设置了与“大数据”发展相关的全新机构。

  具体来看一看。

  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组建于2018年10月。该机构将省政府办公厅的电子政务建设、政务公开协调职责,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相关部门的省大数据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数字吉林”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职责等整合,组建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加挂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牌子。

  截止11月7日,该机构还没有正式挂牌成立。

  但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该机构的主要领导已到位。10月26日,吉林省政府发布任免通知,任命宋刚为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局长(主任);管德华为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副局长。

  宋刚与管德华在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就搭班子共事。

  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10月25日上午,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正式挂牌。

  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将作为浙江省政府办公厅管理的副厅级机构,整合办公厅的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及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职责,和省经信委的电子政务发展、政务和社会公共服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职责。

  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主要负责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和大数据资源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统筹管理公共数据资源和电子政务,推进政府信息资源整合利用,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进一步助推 " 最多跑一次 " 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数字浙江建设。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在设立大数据管理机构上,广东可谓是“先行者”,2014年2月份就设立了相关机构。它以广东省经信委内设机构的形态出现在公众面前,负责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大数据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引导和推动大数据研究和应用等方面工作。

  此轮广东省机构改革中,组建的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也是该省机构改革最大的亮点之一。作为一个全新设立的机构,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主要职责就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 " 数字政府 " 改革建设的既定部署,按时保质保量推进政务信息化集约化建设,加强统筹协调。

  10月26日上午,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正式挂牌。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如果说,广东是“先行者”,那贵州就是“步子”迈得最大的。

  2015年10月,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挂牌成立,便是贵州省政府直属的正厅级事业单位,由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兼任局长,以增强对其他政府职能部门的协调能力。

  2017年2月,贵州省将省公共服务管理办公室职责全部划入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将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担的有关数据资源管理、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除电子信息制造业外)、信息化(除“两化融合”外)等职责,整合划入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此外,贵州省信息中心(省电子政务中心、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心)调整由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管理。

  2018年11月4日,贵州日报 " 今贵州 " 公布了《贵州省机构改革方案》全文。在因地制宜设置的机构中,上述方案决定组建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不再保留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山东省大数据局

  2018年10月31日上午,山东省大数据局挂牌成立。

  根据《山东省省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在省政府办公厅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等管理职责的基础上,组建省大数据局,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其主要职能包括负责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全省大数据发展应用规划和政策措施,加快建设“数字山东”和“互联网 政务服务”等。

  据齐鲁网报道:本次省级机构改革,组建省大数据局,是省委、省政府主动适应数字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解决部门信息“孤岛”和信息“烟囱”问题,加快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建设“数字山东”的重大开创性举措,对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机构改革新成立的直属机构。

  2018年10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组建大数据发展局,是为了更好地推进数字广西建设,充分利用中国—东盟信息港这一平台,完善三位一体、联动发展的大数据发展体系,加快培育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壮大新动能 , 力求赢得高质量发展主动权。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11月5日,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正式挂牌,是重庆市政府直属机构。

  按照《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重庆将市经济信息委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化推进职责,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的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与应用、智慧城市建设职责等整合,组建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组建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是重庆市全面贯彻中央深化机构改革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靶向施策改善营商环境、加快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大举措。

  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大数据管理局)

  11月5日,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挂牌。

  根据《福建省机构改革方案》,福建省设置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大数据管理局),作为省政府部门管理机构。

  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

  根据《河南省机构改革方案》,该省将省政府相关部门的电子政务规划建设指导、行政审批与便民服务建设、数据挖掘利用等职责整合,组建省大数据管理局,作为省政府办公厅的部门管理机构。

  思考

  各省新设机构为何热衷“大数据”?

  此轮省级机构改革中,包括吉林在内的多个省份不约而同的成立了与“大数据”相关的新设机构,有何深意?

  有利于数据汇集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副教授郭全中发表评论称,大数据管理局有利于数据汇集。

  他认为,当下各级政府正在如火似荼地推进的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无疑更是关键中的关键,从各地智慧城市建设的具体实践来看,最大痛点和瓶颈也正是数据的匮乏,智能化决策难以获得充足的、高质量数据支持,导致智慧城市建设“有城市无智慧”。

  各地大数据匮乏的核心症结在于各级部门及人员没有充分认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性,缺乏汇集大数据的意识和动力,而关键则是缺乏相应的大数据相关机构。

  而大数据管理局的成立表明当地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性,专职机构的设立也能够真正敦促、教育各级各部门更重视大数据建设,进而帮助当地政府更好地整理、汇集数据,为当地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燃料。

  打破信息壁垒

  对于多个省份成立大数据管理机构,有一个共识就是打破信息壁垒。

  郭全中在评论中称,大数据管理局能够打破“数据孤岛”。他认为,多元关联的大数据能够发挥更好的效用,但是由于各级各部门从部门利益出发,宁愿让数据烂在自己手中也不愿意共享数据。这一方面导致了一个个的“数据孤岛”,难以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相互割裂的数据事实上根本不是大数据,只能被称为“小数据”。

  例如,工商数据在工商部门,金融数据在金融办,医疗数据在医疗部门,房屋数据在房管部门,教育数据在教育部门。而通过新设立的大数据管理局,通过有效措施切实打破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孤岛”,数据联网之后则数据可以各个部门之间同步交互、共享,一个市民在房管部门住房状态的改变可以同步到公安部门,这样不仅能够提升效率,而且能够帮助相关部门提升现代治理能力。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而一旦数据能够完全互联互通,则政府目前所提供的所有公共服务,99%都可以在线上办理,不仅“最多跑一次”将变为“一生只要跑一次”,甚至有些服务会变为“一生一次也不用跑”。不仅智慧政务服务将能够得到真正体现,而且还能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

  此外,《工人日报》也刊文称,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和社会事业数据融合,有助于打破现有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信息壁垒。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许多在计算机、互联网时代之前关键的社会民生资料和数据,依然尘封在各类纸质档案之中,而这些资料和数据,往往既是群众办事的卡壳之处。这些关键性的民生档案信息,一旦游离于政府部门的大数据系统之外,将会给群众带来很大的困难。

  未来实体政府有望瘦身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马敬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各地设立大数据局的意义重大,过去人口、土地等数据难以掌握清楚,现在通过大数据可以查得很清楚。比如国庆期间深圳通过手机使用的人数测算出,有2500万人左右在本地,在深圳居住一个月的有2200万人。

  他认为,大数据更广泛应用后,城市和省份以及国家可以向智慧转型,未来实体政府有望瘦身。但是,使用大数据要解决各部门的信息孤岛问题。另外,使用数据也要确保居民隐私不外泄。

  各地要扬长避短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指出,一些地方成立大数据局,将有利于该行业发展。现在各地大数据运用差别大,有的地方在农业领域运用多,有的是在工业或第三产业领域运用多。对大数据的需求,有些地方强有些地方弱,未来各地要扬长避短。

  “如果我们单独追求大数据技术,必须解决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研发问题。同时发展大数据产业要走市场化的道路。”姜奇平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