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这个音乐节不简单--2018梅州客家HAKKA音乐节

2018-10-11 16:02   来源:央广网文娱--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9月29日至10月1日,由广州市锐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的2018梅州客家(HAKKA)音乐节,在五华县长乐文化广场顺利举行。一场美妙的视听“盛宴”,带给观众无尽欢乐的同时,后音乐节持续的“热效应”,以及各方携手共办音乐节展现的“强合力”,让此次音乐节格外出彩。

  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客家”主题音乐节,其独创的“客家文化游园模式”,是对客家音乐、客家文化、新一代客家音乐人孵化、客家文化自信、旅游接待等各方的一次检阅和提升。就像锐丰副总经理黄志辉说的那样,本次客家音乐节不仅是一场简单的音乐节,音乐、生活、文化用巧妙的形式得以有机融合,其中“音乐+文旅”的创新概念,更是让此次音乐节吸足了“粉”。同时,客家文化被生动地寓于丰富的互动环节,给游玩者领略深层次的客家文化提供了有效的媒介。

 

  众星聚人气 音乐巧为媒

  “3天时间共吸引逾10万名游客前来游玩体验,相关直播、新闻点击超过500万次……”这对于客家音乐、客家文化……是一次很好的交流与“见世面”的机会。知名歌手孙楠倾情演出,并担任音乐总监,本土音乐人刘谦隆、陈善宝等也同时上台演唱客家音乐,使客家音乐响彻音乐节上空,并与流行音乐一道,互相取长补短共话未来发展。在童声公园,童真十足的表演更是把“新客家一代”的独特风采展露无遗,实为一次新旧、内外的音乐、文化交流展示的盛会。

  短短3天时间,对于展示与传承客家音乐、客家文化来说,实在太短。但展示客家音乐、文化之美,巩固客家文化自信,需要一次次大舞台的“历练”与总结。趁着东风,五华县政府与锐丰文化通力合作,在梅州市“旅游+、+旅游”的大战略下,以“音乐”为媒,链接旅游上下游资源,通过打造“最客家”的文旅IP项目,多种形式让游客了解客家文化精髓,使客家元素传播蔓延。例如,歌曲《五华我的家》,现场一推出就得到了各界极大的反响和好评,相关新闻稿件阅读量近170万,这就是音乐与文化的力量!

  音乐节同时作为一项振兴旅游产业的实践性项目,肩负着助力旅游消费增长的使命。据梅州移动国庆大数据显示,10月1日音乐节的最后一天接待了4.46万名群众,另外音乐节吸引了17.04%的外地游客。不仅拉动了当地酒店、餐饮、交通客运等旅游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发展,还提升了五华县的旅游服务水平与旅游接待能力。

 

  “音乐+” 让客家文化大放异彩

  具有“活化石”之称的客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为充分呈现客家文化精髓,主办方也费了不少心思。这次主办方一改传统音乐节的活动模式,创新地在现场设置众多互动区域,得到了良好的人气和经济效益回报。现场除了精彩的偶像明星歌舞表演外,运动、饮食、民间手艺等“音乐+”互动体验,体验设置细致到了足球赛、舞龙舞狮、传统管弦乐、皮影戏、客家小吃……为游客呈现了“立体、互动”的客家文化。

  音乐节结束后,孙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呼被客家音乐、客家文化圈了粉,并为客家音乐的发展献上了看法和建议。他说道,客家音乐要留住有特色的元素,并结合现代流行音乐的表现形式加以融合发展。其次,客家音乐的传承发展,关键还要积极想办法获得年轻人的热爱与拥护。最后他表示,他对客家文化的喜爱与崇拜,也将落实到不遗余力地宣传客家的具体行动上。真诚至极,“小众”且具有鲜明地域属性音乐的传承与发展,很是需要音乐名人的“声音”,这也是举办该次音乐节的重要意义所在。

 

  政企合作 文旅落地助推五华发展

  “五华县政府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先后召开7次工作协调推进会,现场出动200余名精干警力……”这是对音乐节的重视,也是对音乐节的厚望。音乐节的成功举办,得益于五华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评价——梅州客家音乐节完成了一次“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大合作,多单位联合作战保障了音乐节“零事故”,对全县市民素质也进行了一次大检阅,完成了一次县城宜居环境的大提升。

  本次音乐节是五华首个大型文化展演活动,锐丰文化的“音乐+”文旅概念,也非常符合五华县打造特色客家文旅的发展路线。据五华县旅游局关于2018年国庆五华县旅游数据显示,在音乐节的推动下,10月1日至3日,五华接待总人数同比增长13.1%,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1.80%,实现人气和效益的双丰收。本次音乐节的成功,确实给五华县文旅发展带来了新启发,更打了一记“强心针”。

  据了解,梅州市将投资约1000亿元在旅游项目建设基础上,作为“客家文化腹地”的五华,也将有更多的文旅产业项目落地,为世界展示“不一样”的客家文化。同时,据主办方透露,本次梅州客家(HAKKA)音乐节也只是一个开端,它将会逐渐发展成为梅州五华的一个当地旅游IP。锐丰副总经理黄志辉提到,城市IP的开发和长期运营的关键点在于良好的合作机制,政企合作的首要原则,是始终将圆满呈现客家音乐节活动放在第一位。

 
 
 
 
 
 (免责声明:本文是网络综合稿件,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网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特做免责声明。)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