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新国剧《霸王别姬》将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

2018-10-09 12:58   来源:央广网--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目前活跃在国际舞台的著名华人歌剧导演陈士争将为第2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带来开幕大戏——新国剧《霸王别姬》。
  这部作品集多媒体、现代舞蹈与大型民乐表演形式于一体,京剧表演艺术家杨赤、丁晓君分别担纲霸王与虞姬的角色,著名指挥家胡炳旭及北京京剧院应邀参演。所谓“新国剧”,在陈士争看来,“这部作品是按照现代人的审美创作的新国剧,剧中不仅有西方室内乐的配器,更有现代舞的加入。在改编时,我们特地保留了京剧中最精髓的东西,在‘南梆子’、序曲、终曲和霸王自刎的唱段中加入室内乐,让中国元素与西方艺术嫁接,同时又不失传统。”
  事实上,记者日前在探班中也一窥其“新”:一支由京剧乐队和西洋弦乐五重奏组成了混编乐队,时而是京剧乐队为虞姬的“文唱”伴奏,八面琵琶一起奏响《十面埋伏》为武戏伴奏,时而是弦乐五重奏在为舞蹈队演奏,时而又是两种乐队合在一起演奏,按照歌剧演出方式创作的序曲则是寂静动人,指挥家胡炳旭坦言:“我们先让观众安静下来,欣赏剧中的精华。”
  这一次演绎霸王和虞姬的分别是京剧表演艺术家杨赤和丁晓君。该版本保留了京剧的传统唱腔,舞台环境却设计得很抽象,并融入现代舞成分。
  此外,作为《霸王别姬》的姊妹篇,陈士争的音乐剧场作品《赵氏孤儿》将登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这也是该剧自2003年美国林肯中心艺术节问世后,首次在亚洲演出。全剧是用英语演出的摇滚音乐剧版本,完全以国际化视野来讲述中国故事,非常令人期待。
  北京国际音乐节新任艺术总监邹爽表示,这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在“中国概念”主题下进行的更深层次探索,希望打破东西方审美的壁垒,挖掘中国传统剧目中包含的更多可能性。
  “中国概念”是二十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留下的最宝贵文化财富。2002年第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首次提出“中国概念”,为享誉海内外的华人作曲家陈其钢、叶小纲分别举办专场音乐会。随后,音乐节开国内歌剧演出风气之先,将在欧洲屡获好评的郭文景歌剧《狂人日记》《夜宴》《诗人李白》、温德清的《赌命》等带回中国舞台,再到周龙的《白蛇传》扬名四海,“中国概念”始终是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上的重要主题。今年的新国剧《霸王别姬》和音乐剧场《赵氏孤儿》两部中国元素、不同表达的戏剧音乐作品将带来“中国概念”新的升级。(记者 应妮)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