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第十四届长春电影节系列论坛陆续举行

2018-09-11 09:25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9月6日消息(记者何源 苑竞玮)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火爆的电影暑期档最终以近174亿元收官,比去年增长约6.7%,助力今年全年电影票房登上历史新高度。暑期档中最让观众和从业者欢欣鼓舞的,还是国产片持续增强的竞争力——档期中国产片票房占比已超过75%,优势非常明显。
  如何进一步提升国产电影在市场中的话语权,更好地平衡影片的商业价值和艺术价值?在正在举行的第十四届长春电影节期间,包括我国首届“蓝星球”科幻与电影高峰论坛、2018中国电影美学年会等一系列论坛活动陆续举行。专家学者、电影投资人针对“中国科幻电影如何突围”“新时代下电影如何做好商业与艺术的结合”等一系列话题展开讨论。
  科幻电影,是造梦者的机器。从《阿凡达》的高票房到《彗星来的那一夜》的高口碑,证明了科幻电影在中国市场的广泛前景。在长春电影节“蓝星球”科幻与电影高峰论坛上,影视人、科幻作家等参会嘉宾一致认为,未来中国将成为科幻电影产业的第一大消费市场。调查显示,90后的年轻人是科幻电影的中坚消费力量,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副院长鞠靖表示,科幻主题特别契合青年人的需求,是大学生特别关注的领域,在长春电影节推出科幻与电影的论坛非常合适。
  什么是科幻电影?著名科幻作家江波认为,可以分成两类:科技时代的“神魔故事”和“设计未来”的电影,这些作品能基于现有技术深思,并不断提出对未来发展的见解。著名导演杨骏则认为,科幻电影要预言未来即将要发生的生活和科技方向,代表未来的科技方向、生活方式;另一标准则是科幻电影要有反思精神,要有宗教和哲学的高度。
  机器猫曾借给大雄的神奇道具:徽章追踪器、机器制造机、合成旅行照片的相机,如今就是常见的GPS、3D打印和美图秀秀。研究显示,曾经科幻作品中近七成的设想,都已成为现实。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星认为,科幻作品有助于突破思维局限性,科幻电影最重要的东西是科幻创意,它和科技结合,它和人的想象力结合,敦促年轻人激发时代想象力,更多地弯道超车,抓住最前沿的东西,打破局限。
  纵观这两年中国电影票房和影片质量日新月异的进步,喜剧、动画、剧情、动作各类别都有了新的代表作:《夏洛特烦恼》《大圣归来》《战狼2》等,唯独科幻片,仍止步不前,鲜有佳作。剧本创作难度高、如何恰到好处的本土化,都是目前中国科幻电影的难处。
  江波表示,若美国现在的科幻单行本大概一年一千本,中国可能只有一百本,中国人口是美国的三四倍,但是科幻小说却是美国的1/10。
  电影投资人余波认为,若中国电影未来要实现瓶颈的突破,一定会走到科幻电影。因为科幻电影代表全球电影商业利益最大化的发展方向。如何把世界级的科幻文学作品变成一个产业,进行影视化,这正在探索。
  虽然今年暑期电影票房以近174亿元收官,再创佳绩,国产片票房占比75%处于绝对优势,并且整体品质也有了明显提升。但仍有一些别出心裁的烂片屡屡刷新观众下线,比如投资7亿却三天撤档的《阿修罗》,有“2018《富春山居图》”之称的《欧洲攻略》,和2.8分再创豆瓣新低的电影《爱情公寓》。不少影迷感叹,这些电影是审美有问题。
  在这两天举行的电影美学年会上,专家学者就“中国电影现实主义创作新态”“当代中国电影与审美教育”等话题展开了研讨。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文化研究室主任左衡表示:“大家对中国电影的质量之所以会有所不满,往往在于这部影片可能技术上是好的、投资是大的、明星是多的,但恰恰在审美上,大家认为是不美的,甚至有些投资非常巨大的影片在审美上是错的,而这种错,观众会觉得有点丑。”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亚平认为,中国电影要想获得持续健康发展,保证优质内容是关键,其次要引导、培养观众的不同需求。在他看来,很多电影口碑票房不统一,应探索如何把艺术表现、现实表达和商业诉求更好结合;另外,很多电影对创作主题、专业化要求并不高,创作态势庞杂,应对电影管理、发行、传播进行整体调整。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