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传统节日的生态性

2018-07-25 10:48   来源:吉林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大地上充满了鲜艳的色彩,在绿野和五色纸灯的映衬下,小山村变得生动起来了,人们托着河灯,来到了村外……

  敦化官地岗子村的祈雨节是阴历五月十三,传说这一天又是岗子的关老爷(关公)磨刀日。民间传说,如果老天不下雨,关老爷就斩杀恶龙。相传,一天关公不在庙上,周昌把门。来一个人求他说,快下雨吧,地旱得不行了。又来一个人说,别下雨,俺要晒盐。又来一个人说,别刮风,我的果树刚开花。又来一个人说,快刮风吧,不然我的船走不了。关羽回来后,周昌想难为一下关公,就把这事一说,关公却说,好办。白天日出好晒盐,夜间下雨浇庄田;风从江上过,躲过果木园。

  从此,人们便在这一天举办祈雨节。据说,人们可在这一天得到自己的愿望。

  其实,祈雨民俗节是人们对生活的提醒,也是人们对自然生态观察和总结的结果。岗子村有武圣庙,从前,村民在这一天祈雨,如今,这儿变成民俗旅游节了。每到这一天,漫山遍野的河灯,使这个节日具有许多自然生态的内涵。周边村屯的村民也都来了,而且自发形成了村集。他们带来了自己摊的煎饼,村里专门为游人煮了鸡蛋,还备好了捆捆大葱,让人们煎饼卷大葱吃山村的美食。老年人则围到一起,唱起了民间的歌谣,正好省里要举行原生态民歌大赛,于是村里的唐大娘、张大爷,就唱起了一首首乡土民歌。葛大娘小时家穷,一岁时家里养不起她,就把她扔在村外,是她家的大黄狗看守了她3天。于是她唱起了《小白菜》,唱得眼泪汪汪,她对今天新农村生活感到十分满足、幸福,她还唱了《公鸡叫》和《丈夫去当兵》。张大爷则唱了《人老60难》。这些原生态民歌,都是在这次祈雨民俗节上被挑选出来的。

  其实,民间传统节日,具有浓郁的生活色彩,只要百姓参与,节日就有了自己的生命力。如今,敦化官地岗子村的这个传统节日,已成为地方民俗旅游出了名的传统节日了。(曹保明)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