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日出大地》将成新时代青年励志经典

2018-06-28 13:23   来源:央广网--消费日报网    打印本页 关闭

    

    长篇小说《日出大地》内容简介:1969年1月,北京学生钟国梦下乡插队到陕北的李家河大队,开始了长达七年、富有传奇色彩的知青生活。在当地相亲的关怀和自身的努力下,学土话、斗跳蚤、吃粗粮、换头脑、干农活、开新道……逐步成长为党的基层农村干部,发挥知识青年的才华优势,带领当地乡亲们改造天地、建设家园,办起造福群众的小磨坊、铁业社、缝纫社等,甚至建起陕北第一口“沼气示范地”,传帮带动,推而广之,把改善群众生活、点亮幸福梦想的沼气引入陕北千家万户。成为黄土大地上创造新生活、建设新家园的“大地赤子”!
    这部以纪实为题材的长篇巨作,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看着这部厚重的书,很多人不会想到这部书创作团队是怎样历尽艰辛,用了整整三年的时间,铸就了一块不可磨灭的历史丰碑!



    作者李靖天,笔名:炎煌、天真先生。河南省登封市人 ,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报告文学常务理事。已出版《永泰公主》、《少林僧兵》、《少林梅僧》、《天中孝星》、《日出大地》等五部长篇小说,另著有志《天龙寺》一书,总计170余万字,其中,《少林僧兵》、《天中孝星》均获得郑州市“五个一工程奖”。
    作者李靖天介绍,他是在2014年的一个民间活动筹备会上,与他的第四部书《天中孝星》的主人公冯振德说到他参观陕北李家河的经历,其中提及他从李家河群众口中听到的当年在那里的几个知青的小故事。李靖天当时就被知青们的那段经历深深震撼,这段带有传奇色彩的经历不仅具有非凡的历史价值,同时也具有珍贵的文学价值。当即决定深挖这一题材,实地走访后,以当年的知青为原型进行创作。讲述了40多年前北京知青钟国梦等人在陕北黄土高原插队的传奇经历。
    李靖天先生在登封市委宣传部工作过,有过十年新闻工作经历,曾经在国家、省市媒体发稿1000多篇,多次获奖,具有丰富的采写经验。虽然不是党员,但具有党性,更具备为人民创作、为历史创作的清晰导向性。两天后,经简单准备,他们采访组一行四人即驱车出发。先后在黄陵县和延安短暂停留,然后赶到延川县李家河。我们首先电话联系李家河的老书记李玉明,李书记当时在外地,电话里说要一星期后才能回梁家河。他们采访的第一家就是群众张清远家。采访组做了分工,李靖天是主访人,负责提问题和文字记录;一人是司机,负责每天的交通和后勤,另外两人分别负责录音、拍照。张清远已经过世,他们只能采访他的爱人和子女。张清远的爱人年纪大方言浓,他们听不懂,就请她的儿女做“翻译”,这样,他们才知道她家窑洞所在的小山包叫躺牛峁。


    采访中,方言问题还是小障碍,关键还是身份问题,自从十多年前离开宣传单位,专注长篇小说创作,李靖天就从新闻记者的“无冕王”变成了小作者,文化身份的证明只有一个“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证”。而现今社会上有个怪现象,很多单位和个人对记者采访很认可,却不认同作家采访。有些受访者躲躲闪闪闪,极力回避,好不容易同意见面了,又倒过来对他们盘问再三,反复核实他们的身份。在梁家河出入久了,乡亲们也渐渐熟络起来,一些人便主动介绍情况。

    七天后,李玉明老书记回到梁家河,因为之前冯振德老人的电话介绍,采访无障碍进行。有了老书记和李家河乡亲们的大力支持,采访慢慢顺利起来,之后的日子里,他们先后采访了王宪平(小名黑子)、刘永耀(当年沼气池宣传画的作者)、巩正富(小名开会)、梁玉忠(小名根明)、吕侯生、张卫庞……等等众多乡亲,他们录音、拍照。村民们为了表达对我的支持,还在李靖天的采访本上签名。


    李家河的第一轮采访结束,他们回到登封后,朋友退出,李靖天一边整理采访材料,一边寻找新的帮助和支持。后来听存儿电话介绍有个被采访人在河北保定,他就立刻赶过去。到了保定,那人又去了湖北,他便转身赶往湖北,一气儿赶了两个省,最后在湖北随州相见。像这样流星赶月似的“追访”当然不止一例。其中一次在吕梁,他和好友李建龙、刘建功等人资金匮乏,不敢住宾馆,便跟一家洗脚店老板商量借光,等人家下班后,他们三人免费住在人家的洗脚床上。

    采访对象在变,他们的支持者也走马灯似的在变。今天,这个朋友来“添根柴”:明天那个朋友来“加把火”,然后中途退去。因为经费不足,有些需要远征的采访,他没能完成,留下了缺憾。尽管许多人没有并肩走到底,但他们还是对曾经提供帮助的宝贵支持心怀感激。没有那些朋友的接力帮助,他们就不可能经过漫漫两年多的岁月,最终完成长篇纪实文学《日出大地》的采访和创作。

    作者李靖天如果比作《日出大地》的主角---红花,那么,郑州天龙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龙就是配角,就是绿叶!为了让作者李靖天有个良好的创作环境,为了让《日出大地》早日与读者见面,李建龙放弃了经营多年的防水公司生意,为《日出大地》注册了“郑州天龙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租办了办公场地,并且出资二百多万元。三年来,与作者李靖天一起为了《日出大地》这部励志经典,风里来雨里去,终于迎来了河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的好消息。

    加拿大北美科发集团出版社董事长、加籍华人张辉先生。他看过《日出大地》书稿后,认为:这部书用小说体裁、史家笔法、平民视角回溯大国领袖的青春足迹,解读伟大灵魂的成长密码,既忠于历史,又生动、系统、完整的呈现了钟国梦知青时期的成长历程;既避免了文献资料的碎片化、苍白化记录,又摆脱了小说家的过度渲染和夸张,平实自然,真切感人,明心见性,启人深省,洗人肺腑,震撼灵魂,是一部能够照亮读者生命的灵魂教材(佟贵军)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