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黄君评谢云、沈鹏两大家书法集出版

2018-06-21 14:01   来源:中新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新网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人民出版社主办的《风骚挽手:黄君评谢云书法集》《诗性回归:黄君评沈鹏书法集》出版座谈会20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

  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书元在介绍两书出版情况的时候表示,谢云、沈鹏是当代书法两位代表人物,他们各以深厚的文化学养、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精湛的书法艺术,成为当代书法的代表人物。沈鹏先生兼擅隶、楷、行、草多种书体,尤其以草书独步天下。谢云先生的草写大篆书和鸟虫篆独树一帜,是当代书法最重要的艺术成果。两书的出版,是人民出版社为当代书法艺术所做的一件实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事业,不断繁荣进步走向高原状态,沈鹏、谢云先生是当代书法艺术的两座高峰。人民出版社推出两书,希望为当代书法史立此存照,为新形势下中国书法的长期繁荣、发展与进步,提供可资参照的时代形象。

  90高龄的谢云先生亲自到会,他以《追寻梦想,放飞激情》为题发表了热情的讲话,并满怀深情赋诗一首。沈鹏先生因身体原因未能亲临会场,但特别制作长达15分钟的发言录像。沈鹏说,黄君对他与谢云书法的推荐,其意义是用独特的视角,发表了对当代书法、诗词艺术的见解。如果说当代艺术处于高原的话,那么这个高原也是相对的。他强调当代书法需要整体进步,尤其需要创造意识,书法艺术要反对浅薄、平庸与低俗,要追求高雅境界。“高雅是艺术本身应有的素质,书法本身需要高雅,高雅并不违背大众的需要,大众需要高雅,在高雅当中提高大家”。

  首都书法、诗词界、出版和文化产业界人士50余人参加了会议。(完)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