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翰墨情怀甬三江 书法大家童均水

2018-04-27 11:10   来源:网络综合    打印本页 关闭

    

“童先生的书法在我们企业家圈子里深得好评,并以获得童均水书法作品颇感自豪,这不,我今天特意前来拜访童先生,为朋友请赐一幅墨宝。”甬上企业家马总看见记者,便高兴地说道。

甬上书法名家童均水书法作品:隶书一幅

宁波素来是书法之乡,涌现出一大批诸如沙孟海、陈振濂等书法名家,宁波籍书法家在中国书法界拥有至高声誉。“一方山水养一方人。我出生于1970年11月,我在宁波鄞州塘溪向世界发出了第一声啼哭,就与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至今已有四十多年的交情了。”童均水先生少言,但交流起来甚为幽默,有着书法的沉稳之气。

书法名家童均水擅长行书、行草、隶书,书法大家之风范,崇尚禅意生活

童均水自幼痴爱书法,亦受书法泰斗沙孟海先生熏陶,从柳公权楷书入手,继而汉唐碑入临,潜心研习王羲之、王献之,日积月累深得二王之书法精髓,并获甬上书法名家蒋思豫、沈元魁、陈启元、李兴祥老师悉心教导,四十年若一日,寒暑易辙,从未停辍,书艺自成一家。

书法名家童均水为沙孟海故乡宁波堇山湖风景区题字的一幅对联书法作品

据悉,少儿时代,童均水的柳楷写得中规中矩,落落大方,四邻闻其书名,纷纷请之写贴、写对联,有着“神童书法家”的美名。在四十多年的书法艺术生涯中,童均水扎根民众,寄情山水,刻苦钻研,寻访名师,切磋书艺,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升华,积淀了深厚的书法素养。同时,童均水不拘泥成式,大胆创新,博采众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和韵味,业已取得了辉煌的书法成就。花香蝴蝶来,去年腾讯视频曾以《云书禅心童均水》为题,特别为童均水录制书法专题片,甫一上线,就得到网民热烈追捧。

书法名家童均水行草书法作品

童均水极为擅长行书、行草、隶书,可谓造诣颇深,无论运笔、结构、章法,乃气势,皆饱含书法大家之风范,神形俱备,令人美不胜收。常言道,“书为心画,字如其人”。书法是书法家抒情达意的特殊语言,如同作家之文,诗人之诗,歌者之声。童均水在书艺表达上,彰显着独立的创造精神,其书艺既有继承,又有开拓,往往风格独具,匠心独运,书法艺术之美淋漓尽致。

书法名家童均水隶书方形作品

据了解,童均水,号堇山逸士,现为中国书画院副秘书长、宁波堇山书画院院长,尽管已获诸多殊荣,但仍默默耕耘,翰墨情怀,书艺韵致。在山清水秀的古刹,在车水马龙都市的雅阁,在装潢豪华的企业家办公室,处处可见童均水的墨宝,其书法作品大受欢迎。“童均水的书法作品,不管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皆蕴含雅韵之气,饱含喜爱之风,可谓雅俗共享,难能可贵,其书法成就,及艺术价值不可估量!”上海一家书法艺术拍卖行负责人如此评价他的书法,希望童均水在书法创作上取得更大的成就,为中国书法艺术作出更大的贡献。(一鸣)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