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4月至年底 将有哪些精彩的天象值得关注?

2018-04-08 16:32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2018年4月至年底,将有哪些精彩的天象值得关注?据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介绍,今年将出现几次行星冲日,数颗行星将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当然还少不了每年的常客——三场流量稳定的流星雨。

  行星篇

  最值得我们关注的是相继冲日的木星、土星、火星,其中火星大冲是近年来难得的观测拍摄良机。

  5月9日 木星冲日

  木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最大的行星,用小型天文望远镜就可以轻松看到它的表面条纹以及四颗卫星,非常漂亮。

  在5月9日,木星达到冲的位置,木星、地球、太阳之间近乎成一直线。冲时木星亮度约-2.5等,位在天秤座,视直径约44.8角秒。木星冲的前后数天都是整夜可观赏木星的最佳时机。

  6月27日 土星冲日

  土星是太阳系内最迷人的行星,因它的光环而著称。在6月27日,土星、地球、太阳近乎成一条直线,达到冲的位置,土星视亮度约0等,位在人马座,视直径约18.4角秒。

  和木星一样,在冲日前后的数天里,土星也是整夜可见,傍晚从东方升起,清晨落下。

  7月27日 火星大冲

  火星冲日不算少见,但是大冲一般要15年或17年才发生一次。7月27日,火星行至自2003年8月至2035年9月间与地球距离最近的位置。

  在7月27日火星大冲的前后一段时间,火星的亮度为-2.8等,视直径为24.3角秒。火星冲日前后数天,傍晚它将从东南方向升起,到次日清晨才从西边落下,整夜都是观测的好时机。

  流星雨篇

  4月后最值得关注的分别是英仙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

  8月13日 英仙座流星雨

  每年一度的英仙座流星雨非常著名,一直以稳定著称,从不失约。每年在7月20日至8月20日前后出现。根据预报,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时间发生在8月13日4时至16时,每小时流星的流量在110颗左右。

  12月14日 双子座流星雨

  流星雨和彗星的关系密切。这是因为彗星主要由冰和尘埃组成,每次当彗星回归,靠近太阳时会有冰气化,使尘埃颗粒喷出,会被留在彗星轨道。当地球穿过尘埃尾轨道时,这些尘埃以及小颗粒就进入了大气层,摩擦后发光,人们就能看到流星雨。

  不过,双子座流星雨的母体比较特殊,并不是彗星,而是一个石质的小行星(3200 Phaeton),不过一直有争论认为这是一颗休眠的彗星,有研究表示这颗小行星有类似彗星一样的内核。

  双子座流星雨将在12月14日20时30分达到极大,ZHR大约为120,但是,当天月亮将在23时左右落下,所以下半夜的观测条件会更好一些。

  (陈向阳  许  军)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