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开展“重走红军路”主题红色教育活动

2018-03-28 11:47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农发行南平市分行营业中心组织青年员工前往顺昌县洋口镇--红色革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重走红军路,让信仰与青春同行”主题教育活动。
  “红星闪闪放光芒,红军英勇把路开。”在基地,大家通过观看洋口红军的革命事迹视频,感受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听着导游介绍墙上红军肖像图和他们的英勇事迹,大家心中激荡不已,不禁热泪盈眶,正是有着他们这些不惧死亡,为了华夏神州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


  走进毛泽民故居,古朴的居室、老旧的灶台,无不散发着岁月的气息,红色的火种曾在这质朴的屋子中燃烧,承载着那旧时光里的战火。“筹款百万,赤化千里”,毛泽民为了这个革命任务来到洋口,负责筹款与物质调配等工作,并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1933年夏天,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司令员彭德怀、政委滕代远率军进驻洋口,领导和指挥东方军开展革命工作。看着彭德怀办公旧址中的陈设,我们仿佛看到了当时那些为祖国山河太平、百姓安居乐业驰骋沙场、奋勇杀敌的红军们,感激之情不禁从内心深处油然而生。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洋口的雨巷中,似乎走来了一位丁香姑娘,手中是一把撑开洋口美丽景色、撑开洋口历史风韵的油纸伞。洋口制伞始于清乾隆年间,用料讲究,工艺复杂,在上世纪50年代声名鹊起,落寞于工业化大生产。洋口制伞是洋口历史文化的象征之一,见证着这个红色小镇的不平凡。
  “小福州,大福地。”抗战时期,福州沦陷,大批福州人迁至洋口,让洋口成为了小福州。在人民剧院,看着戏台、摸着台柱,我们似乎看到了项南同志,看到了他带领着演艺队演出《松花江上》《义勇军进行曲》等节目,鼓舞国人重燃斗志、抗日救亡,激励人们踊跃支援抗战。
  沿着红军的足迹,踏上顺济桥,这座建于明永乐十五年的桥梁,见证了洋口的兴衰浮沉,见证了红军艰难而又辉煌的革命历程。当年,红军迈过顺济桥,进驻洋口,又从顺济桥撤离,带走了洋口百姓自发做的斗笠,留下的已是一座“红军桥”,是洋口的灵魂深处不灭的红色烙印。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红色的印迹刻骨铭心。在洋口,走红军曾走过的路,看着红军遗留下的革命痕迹,感受现今党领导下不断改革发展的美丽乡镇。生在好时代的农发行青年,我们更应该牢记农发行支持新农村建设的神圣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创造农发行新辉煌而奋斗。(汪晨彬、陈琳)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