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李清照的万千心事 都逃不过一个字

2018-03-14 11:07   来源:中国吉林网-岳麓出版社    打印本页 关闭

    

 泱泱华夏5000年,只有一个李清照

  16岁的少女随手写下一阙词,没想到轰动了整个京师: 当时文士莫不击节称赏,未有能道之者。每个人都觉得这首词简直太好了,一出口,就败了所有人。从此,少女一夜出名。这首《如梦令》便是李清照的成名作: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

  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人不怕出名太早,就怕盛名之下,得意自满。

  但李清照并不是没有见过世面的女同学。

  且不说她的父母都出身名门、极有文学修养,看看她的朋友圈吧,“苏门四学士”的晁补之、张耒等,都与她亦师亦友。

  3年后,已是赵明诚夫人的李清照又写下一首《醉花阴》: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赵明诚不服,废寝忘食,憋了三天三夜,精心填了五十首词,将李清照的《醉花阴》混在其中,请友人鉴赏。

  朋友再三吟赏,最后说,只有三句绝佳。

  赵明诚问,是哪三句?

  朋友答:“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赵明诚跪服。

  她是酒鬼,逢酒必醉

  李清照留下的诗词也就七十八篇,但提到酒和喝酒的就有26首。

  李白是酒仙,她便是不折不扣的酒鬼。

  少女时代,在家中整夜宿醉,“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

  出去玩也是酒不离身,“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嫁为人妇,照样我行我素。

  刚结婚,良辰美景,才子佳人,花好月圆,怎能没有美酒助兴?“共赏金尊沉绿蚁,莫辞醉,此花不与群花比。”

  重阳节,老公不在身边,孤独寂寞冷,不如喝杯酒吧,“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

 

  北宋变南宋,只有酒依旧。

  国土沦丧,背井离乡,宿醉不解愁,“酒醒熏破春睡,梦断不成归。”

  召集亲友聚会,自己先喝得酩酊大醉,“醉里插花花莫笑,可怜春似人将老。”

 

  亡国,丧夫,孀居,凄凄凉凉。此时,“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

  这杯喝完,再来几杯吧!

  醒似梦,梦似醒,人生恍恍惚惚,李清照在半醉半醒之间早就看得清楚了。

  任国家兴衰存亡,任人生悲欢离合。酒入愁肠,七分才气化作十分,绣口一吐,便是千古绝唱。

  她是赌神,逢赌必赢

  李清照爱赌博,爱到废寝忘食,而且逢赌必赢。

  予性喜博,凡所谓博者皆耽之昼夜,每忘寝食。但平生随多寡未尝不进者何,精而已。

  不管赌大赌小,已经到了独孤求败的境界。

  哪怕在金兵入侵,举家南迁时,心里还念念不忘搓一把。刚下马车,就开始张罗凑局了,“四缺三,来不?”

 

  她不仅自己爱赌,还想让后辈们都享受其中乐趣。

  她专门写了一本《打马图经》——“打马”是李清照最喜欢的一种博戏,图文并茂地介绍游戏规则:

  予独爱依经马,因取其赏罚互度,每事作数语,随事附见,使儿辈图之。不独施之博徒,实足贻诸好事。

  还郑重嘱咐:你们玩打马的时候,一定别忘了是李清照奶奶教的哦:

  使千万世后,知命辞打马,始自易安居士也。

  女神,奥不,赌神你好,我们作朋友吧。

  爱得坦坦荡荡,恨得痛快淋漓

  南宋赵构建炎三年(1129年),时任南京市长的赵明诚收到部下紧急来报:

  报告报告!御营统制官(守备司令)王亦阴谋叛乱,请长官做好准备!

  赵明诚确实做准备了,他准备了一根绳,连夜弃城逃跑了:置全城百姓于不顾,置恩爱了27年的妻子于不顾,还差点儿做了叛军俘虏!

  李清照真为自己的丈夫感到羞愧啊。

  后来俩人经过乌江镇,想到当年的自刎的项羽是何等的英勇无畏,百感交集之下,她霸气挥毫,写下了这首《夏日绝句》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短短24字,足以羞死赵明诚。

 

  想当年两人刚结婚时,李清照为了丈夫对金石古玩的嗜好,变卖无数首饰。但即使素衣素食,也甘之如饴。

  而现在,眼见丈夫这般软弱德行,她还爱吗?

  一定是爱的,只不过,她爱得炽烈,也爱得清醒。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