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二月河:把为人民服务的创作理念植根笔下

2017-12-15 13:26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到凌解放这个名字,您可能会觉得陌生,但说到“二月河”,还有《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这些作品,您可能会恍然大悟。作为文学作家,多年来,二月河致力于从历史的视角开展创作;而作为十九大代表,二月河说,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正植根于他的笔下。

  已年过七旬的二月河,平头短发,身量高大,操着一口地道南阳方言,精神依旧矍铄。作为十九大代表,现场聆听十九大报告后,二月河说,这份三万两千多字的报告中,“人民”二字情深义重。十九大报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二月河看来,这份报告之所以如此深入人心,正因为这贯穿始终的人民立场。

  二月河说:“报告里面,有二百多次提到‘人民’,可以说‘对人民的爱’是这个报告的主题。我在发言的时候曾经说过:怎一个‘爱’字了得。处处都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颗心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心,紧密地联系一起。”

  作家对文字有着特殊的敏感。二月河认为,心里是不是装着人民,就看能不能说出人民的心里话。十九大报告能够如此振奋民心,就是因为说到了人民的心坎上,“比如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都是人民群众心中的话,这种口头语言变成了带有政治纲领性的文件里面的文字,让人听起来感觉特别得亲切、温馨、温暖、贴心。”

  尽管已经搁笔十几年,二月河从未淡出公众视野。作为一名历史小说家,他因擅长以历史视角关注当下的反腐,又被称为“反腐言论家”。他说,读遍二十四史,没有任何一个时代,有过如此大力度的反腐败斗争。“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二月河认为,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说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初心,归根结底还是为了人民。

  他表示:“从严治党,把这些事情和我们整个国家的经济与文化发展,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紧糅合在一起,变成一种时代的变迁、人文的变迁、思维的变迁,这和其他任何时期都是不一样的。从反腐的震撼性来讲,波及到每一个老百姓和家庭、波及到每一个饭桌上,大家拿起筷子来就议论,它产生的效益影响是庞大的,是具有历史性、社会性、人文性的,这种影响在中国历史上是没有过的。”

  在十九大期间的党代表通道上,二月河用“天翻地覆慨而慷”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用法律把权力有效地和社会机制统一起来,使法律全部用于为老百姓谋福利,对那些贪官污吏,断他们的后路、断他们的根。这就是我感受到十八大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我用了毛主席诗词里边的‘天翻地覆慨而慷’。”

  最让二月河激动的是,十九大报告将文学艺术作为一个专项段落加以论述。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二月河认为,人民和读者是永恒的,文学作品要想有永恒性,就必须把为人民服务的创作理念牢牢巩固于思想、植根在笔下、融入到血液。只有心中有人民,才能让作品“接地气”。

  二月河说:“在这样重大的政治报告里面,把这作为专门的段落论述出来,对于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对文化的进一步繁荣和昌盛,具有伟大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要沿着这条路健康积极地把它走到最好。”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