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抗战老兵、长影老艺术家刘世龙获金鸡百花电影节颁“终身成就奖”

2017-09-18 17:34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9月18日消息(记者刘源源)在刚刚结束的第26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颁奖典礼上,抗日战争老兵、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长影老艺术家刘世龙获颁“终身成就奖”。

  刘世龙的儿子刘晓阳代替患病的父亲到现场领奖并转达刘世龙老师写给大家的一封信。刘世龙在信中表示:感谢中国电影家协会给予我这个无上的荣誉,请原谅我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和大家一起参加这次庆典,我感到十分不安……我很想念大家。感谢中国电影,给予我这个受益终生的职业,感谢长春电影制片厂给予我多年的培养,感谢广大电影观众给予我多年的关爱,同时祝老一代电影人保重身体,多多培养新人,希望年轻的电影人要珍惜你们所从事的职业,最后祝中国电影金鸡报晓,百花争艳,再接再厉,再谱新篇!

  1964年,刘世龙在长影电影《英雄儿女》中扮演王成,虽然角色在整部影片所占时间并不多,但“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这句经典台词,让已经在银幕上塑造了多个经典角色的刘世龙火遍全国。2017年,长影乐团建团70周年团庆晚会上,人们还深情回忆了刘世龙参演这部影片背后的故事。刘世龙在电影表演上最成功的代表作,是影片《英雄儿女》中的王成和《刘三姐》中阿牛两个形象。他塑造的王成热情、质朴充满活力,体现出深挚的兄妹情、战友情、父子情;同时还坚毅、果敢。独自一人坚守阵地直至牺牲,刘世龙的表演淋漓酣畅,将人物的精神境界升华,感人至深。而在《刘三姐》中,他用自然生活化的表演,刻画了阿牛善良憨厚的性格,深受观众喜爱。他塑造的这两个形象,无论当时还是今天,都产生了很大影响。

  人们已习惯了他作为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的一面,其实,刘世龙还是抗日战争老兵。他1930年出生于安徽,抗日战争爆发后,父亲在1938年参加抗日游击队,姐姐也随父参加革命,母亲主持农村妇救会,刘世龙家一度成为党的地下联络站。刘世龙9岁就进入苏鲁豫抗日根据地萧县宣传队,后相继任新四军抗大四分校总务科勤务员、联合中学黎明剧团演员。1941年转皖东北抗日根据地萧县、铜县抗敌总队任宣传队队员,继而调新四军四师九旅任奋斗剧团团员。1943年至1945年在萧铜办事处作交通员、通讯员,并入抗属小学读书。抗战时期参加演出过独幕话剧《老太太觉悟》(饰小孙子)《抓壮丁》,歌剧《小放牛》《大成参军》,化装演唱《流亡三部曲》及舞蹈《快乐舞》《空军舞》《陆军舞》等。

  1946年解放战争开始后,刘世龙转到第二野战军七纵队十九旅五十六团任宣传队队员。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二野五兵团十六军四十八师任排长、指导员、文工队队长等职。解放战争期间演出过秧歌剧《兄妹开荒》、《挖工事》、《军民一家》,独幕话剧《逃出阎王殿》,京剧《贫女泪》,大型歌剧《血泪仇》、《白毛女》、《刘胡兰》、《不要杀他》等。1951年入西南人民艺术学院戏剧表演系学习。1952年又入中央电影局电影学校演员班学习。1953年毕业后分配到北京电影演员剧团任演员。1954年在东北电影制片厂参加拍摄影片《沙家店粮站》,饰演通讯员吴忠。1955年12月调长春电影制片厂任演员。先后拍摄过《董存瑞》、《妈妈要我出嫁》、《复试》、《古刹钟声》、《女社长》、《黎明的河边》、《悬崖》、《并肩前进》、《钢珠飞车》、《草原晨曲》、《海上神鹰》、《鸿雁》、《刘三姐》、《英雄儿女》、《独立大队》、《战洪图》、《钢铁巨人》、《锁龙湖》、《熊迹》、《严峻的历程》、《春眠不觉晓》、《飘逝的花头巾》、《岛国谋杀》、《荒唐历险》等影片。还担任《龙种》、《月到中秋》、《风云初记》、《岛国谋杀》、《荒唐历险》等影片的副导演,导演过《二林小传》《追寻》等电视剧。其间演出过《红旗谱》(饰运涛)《我是一个兵》(饰雷振林)《党的女儿》(饰小陈)《母亲的心》(饰周占奎)《英雄阵地》(饰通讯员)《相亲记》(饰小沈)等话剧。1990年离休后,还拍摄过《李东辉》《延安爱情》《电视台的故事》等电视剧、《钢铁脊梁》《任长霞》《机密行动》《山东汉子》等影片。

  另两位获得“终身成就奖”的老艺术家分别是玛拉沁夫和牛犇。玛拉沁夫创作了电影文学剧本《草原上的人们》《草原晨曲》《绿色的沙漠》(即《沙漠的春天》),均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成影片。他作词的影片差曲如《敖包相会》和《草原晨曲》等,几代人传唱了半个世纪。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