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第八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开幕 87红楼剧组共聚“曹公西山故里”

2017-05-22 13:30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导读:《红楼梦》作为一部伟大的作品,两百多年来的红学家、曹学家都在不断努力,希望把《红楼梦》的更广泛、更深刻的价值挖掘出来,把《红楼梦》中包涵的百科全书解读出来,以滋养国人;曹雪芹作为一位智者,对人生、人性、社会、历史、宇宙有着非常透彻的思考,他的生命哲学,依然可以启迪世人。

今年正值87版电视剧《红楼梦》开播30周年,第八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携手87红楼剧组,举办系列纪念活动。本届艺术节主题为“1987,我们的红楼梦”,87红楼剧组的演员及主创团队一百余人将再次聚首,为观众讲述不一样的台前幕后30年。

曹雪芹文化艺术节是由北京曹雪芹学会、北京曹雪芹文化发展基金会发起,由北京曹雪芹学会、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共同主办的一项品牌文化活动。

第八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将举办为期一个月的“1987,我们的红楼梦”品红月活动。2017年6月17日将迎来纪念活动的高潮——第八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87版电视剧《红楼梦》开播30周年纪念,当天晚上,将在人民大会堂上演“1987,我们的红楼梦”主题音乐会。

“小戏骨”助阵品红月,两代人演绎“戏骨红楼”

一边是“老戏骨”,淡然中回味粉墨人生,细数历历风尘;一边是“小戏骨”,动情处批风抹月,无邪演绎经典的美好。因《红楼梦》走到一起的两代人,入戏有早晚,续梦无先后。

5月20日下午,“1987,我们的红楼梦”品红月第一期活动在北京市植物园黄叶村内的凹晶馆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戏骨红楼”,组委会邀请到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先生、87红楼剧组主要演员欧阳奋强(贾宝玉饰演者)及沈琳(平儿饰演者)、湖南广播电视台“小戏骨”执行导演刘玉洁、陆剑梅及四位小演员来到现场,为观众们带来了《红楼梦》经典影视选段“宝玉挨打”及“钗黛交心”的现场表演、剧中人物与情节点评、拍摄花絮与幕后故事等精彩内容。腾讯新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

由北京曹雪芹学会发起主办的品红课,是以深度品读曹雪芹与《红楼梦》、推广曹雪芹生活美学为主旨的公益课程,由北京红迷会承办,每周六下午在北京市植物园曹雪芹故居,听红学大家授业解惑,细品红楼,感受经典的魅力。

本届艺术节与品红课携手,邀请87红楼剧组主创人员作为特别嘉宾,分别在北京市植物园曹雪芹故居、北京大学、彼岸书店等文化机构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红迷朋友进行面对面交流。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主办方将陆续邀请87版《红楼梦》导演王扶林、美术师刘宝俊以及剧中主要演员郭霄珍(史湘云饰演者)、袁枚(袭人饰演者)、陈洪海(薛蟠饰演者)等人作为本届艺术节品红月的特邀嘉宾,为观众朋友们呈现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

87版《红楼梦》剧组最全再聚首

作为本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的高潮,6月17日上午,87红楼剧组主创团队及主要演员一百余人将齐聚曹雪芹西山故里,在曹雪芹故居,在《红楼梦》开始的地方,为万千翘首以盼的红楼剧迷献上一场特别的纪念活动。据了解,这也许将成为87版《红楼梦》剧组唯一一次阵容最齐全的聚首。

活动当天,将有“感恩红楼”的环节,87版演员将向剧组工作人员献花致敬,感谢他们在幕后的执着付出,为这一部影视经典做出的杰出贡献;也将有“感恩曹公”的环节,感恩曹雪芹写就《红楼梦》这一文学巨作,留给后人无尽的宝藏;现场还会有王扶林导演现场“大点名”的环节,邀剧组成员上台细数过往,与观众共同回味87版《红楼梦》台前幕后的点点滴滴;此外,还有《1987,我们的红楼梦》新书发布、87版《红楼梦》美术师刘宝俊先生的画展开幕等精彩环节。

红楼音乐盛宴

6月17日晚, 第八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1987,我们的红楼梦”主题音乐会将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枉凝眉》《葬花吟》《秋窗风雨夕》《晴雯歌》《分骨肉》……届时将有专业级别的交响乐团助阵,87版《红楼梦》主题曲原唱陈力老师携部分演员共同登台,为人们演绎原汁原味的红楼音乐。两代人的红楼情结,三十年的影视经典,这将是一场无法复制的纪念。

87版《红楼梦》是经历了三十年沉淀,被社会所认可的经典。很多人通过它了解到《红楼梦》,后来才去读了原著,进而对《红楼梦》产生更深层次的认知。当下影视界小鲜肉横行,多数作品形式大于内容,为社会诟病。对比当下娱乐圈现状,更加凸显出上世纪80年代物质匮乏的条件下演职人员的专业、敬业精神。这种精神可以为当今精神文化产品生产制作的从业人员提供多方位借鉴价值。这是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在今年选择纪念87版《红楼梦》的原因,以唤起观众对经典的怀念,唤醒社会对经典的追求。这也是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组委会希望传递的文化价值观:以《红楼梦》中所揭示出来的社会人心的真假对照、美丑相形、善恶相搏为镜鉴,传播曹雪芹文化中的真情与美好,让清新之风、向善之风吹到中国人的心里去。

《红楼梦》作为一部伟大的作品,两百多年来的红学家、曹学家都在不断努力,希望把《红楼梦》的更广泛、更深刻的价值挖掘出来,把《红楼梦》中包涵的百科全书解读出来,以滋养国人;曹雪芹作为一位智者,对人生、人性、社会、历史、宇宙有着非常透彻的思考,他的生命哲学,依然可以启迪世人。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