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新中国第一支国家级电影交响乐团长影乐团迎70华诞

2017-04-14 15:57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4月13日消息(记者刘源源)新中国第一支国家级电影交响乐团——长影乐团,今年迎来70华诞。《春之声》交响音乐会将在4月下旬拉开庆典序幕。

  1947年成立的长影乐团,是新中国建立最早、最具实力的国家级交响乐团。从新中国第一部故事片《桥》开始,共为700多部影视作品录制过音乐,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电影歌曲,并为中国电影和音乐界培养、造就了雷振邦、张棣昌、吴大明、尹升山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艺术家,贡献卓著。建团70载,长影乐团始终未忘初心。特别是近十几年,长影乐团在文化体制改革中率先于全国文艺团体走入市场,并始终坚守中国电影音乐这面深受百姓爱戴的音乐旗帜,开发出一条将电影音乐与高雅交响乐相结合的演出之路,演出足迹遍布全国27个省会城市、200多个地级市,举办了近千场电影视听音乐会,在全国观众中形成了广泛影响。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红得好像燃烧的火…”伴随着这首来自长影经典影片《冰山上的来客》插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深情旋律,由长影乐团自主开发、采用多媒体大屏幕投影、集音乐、视觉为一体的“花儿还是那样红”电影视听交响音乐会,在十几年间已经成长为电影音乐演出市场颇具号召力的知名品牌。

  延续“花儿还是那样红”电影视听音乐会的成功经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长影乐团,经过反复研究和充分论证,决定推出全新的电影视听音乐会品牌——“我的祖国”。1956年长影电影《上甘岭》中的插曲《我的祖国》,一经问世就响彻神州大地,承载着几代国人的爱国情结和情感共鸣,半个多世纪以来传唱不衰。

  “我的祖国”电影视听音乐会的演出内容、演出形式经过精心编排,既保留了“花儿还是这样红”音乐会主打的长影经典电影歌曲和插曲,还将广泛吸收建国后我国各大电影厂创作的优秀电影音乐,以及外国经典影片配乐,更加全面地展现中国乃至世界电影音乐赞美人民、赞美生活、赞美时代的隽永情怀,激发全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中的干劲和爱国热情。

  音乐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产品。近年来,国家逐步加大对音乐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吉林省也出台了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综合性政策。建团70周年之际,长影乐团将策划推出多个原创音乐会品牌项目,积极推动我省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提升自身影响力和创作实力。

  长影乐团首先策划推出《放歌吉林》大型原创声乐作品音乐会,邀请国内知名音乐家、作曲家倾情创作,通过原创歌曲的形式,全方位展现吉林的地域文化、自然风光、民俗风情,歌颂富饶美丽的白山黑土、勤劳勇敢的吉林人民。此外,长影乐团还将推出我国著名人民音乐家施光南交响乐作品音乐会,将集中全面地回顾施光南创作生涯中的交响乐作品,在建国以来尚属首次。著名作曲家、指挥家、长影乐团音乐总监史志有将担任项目策划、指挥。

  70年风雨兼程,70载春华秋实。长影乐团正意气风发地迈入崭新征程,音乐不老,旋律永存!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