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厅长张伯军调研

2017-03-29 09:34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周一国画社团、周二是英语社团、周三在班级上自习、周四去机器人社团、周五在班级上自习....”长春五十二中赫行实验学校小学部五年七班的王姿桥,向吉网、吉刻APP记者讲起了实行“蓓蕾计划”后自己的课后生活,学校一共有30多个社团可以供她选择。自从长春市城区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蓓蕾计划”在二道区、经开区正式启动之后,得到了家长、学生的好评。3月27日,吉林省政协副主席、吉林省教育厅厅长张伯军一行到二道区调研“蓓蕾计划”开展情况,同时张伯军也提出了延迟托管时间的设想。

00.png

教育厅厅长张伯军(左一)视察“蓓蕾计划”

  校方提供30多种动态社团还外聘老师教课

  27日下午,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长春五十二中赫行实验学校小学部,副校长张泽芳介绍,目前,学校有百分之八九十的教师参与到“蓓蕾计划”中。“学生是自愿参加的,目前学校有4000多名学生,有3000多人都选择在校‘蓓蕾计划’。当然,落实‘蓓蕾计划’给老师的工作带来了很多的压力,但我们的老师都说,这是老师的义务与责任。学生和家长都觉得参加‘蓓蕾计划’很好,他们的幸福感,让老师们收获满满的价值感。”

  张泽芳表示,学校目前开设30多种动态社团、60多个班,每班大概25人-30人,有1000多名学生可以参与其中。既有航模班、足球、篮球、花样跳绳等动态类,也有国画、书法、纽扣画、器乐合唱、茶艺等传统文化为主的内容。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目前学校的动态社团的教学由学校老师、志愿者、社会其他组织共同完成,比如学校的国标舞蹈社团,就是由吉林艺术学院的老师给学生们上课。

11_副本.png

现场观看“蓓蕾计划”的模式

  感谢“蓓蕾计划”人性化管理 缓解接孩子“大难题”

  长春市一零八学校小学部五年十二班刘同学妈妈告诉记者,学校本学期实施“蓓蕾计划”后,家长们真的是非常开心。“我姑娘今年三年级了,从她刚上一年级开始,每天接孩子放学就是个大问题。因为我们夫妻都是外地的,不和老人一起生活,所以每天两点左右就琢磨着怎么从单位走,要不就麻烦其他家长帮忙接一下。”长春市民赵女士说。她表示,后来也给孩子选过课外的托管班,但是价格贵而且还不稳定,也没有那么放心。“这个‘蓓蕾计划’是真不错,学生们可以下午四点半放学,这样我们就能赶上接孩子的时间了。”赵女士说。

  “这学期开始,孩子基本上在学校就能完成作业,遇到难题老师也能给讲讲。我女儿还参加了学校的国画社团,她发现自己对国画很感兴趣,也很努力的学习着,我觉得很感动。”市民高女士说。

  孩子们喜欢“蓓蕾计划”愿意和同学们在一起

  学校四年六班高一可告诉记者,自己平时也喜欢玩航模,但是自己“飞”没意思,这回参加了学校的航模社团,和同学们一起“飞”,觉得很开心。

  航模科技社团的同学们,不仅玩起了飞机,还会用“气动火箭打靶”。吉网、吉刻APP记者看到,要想让“火箭”发射到“靶子”上,需要三名同学合力完成,一名同学吹气儿、一名同学脚踩“发射”,一名同学安置好“火箭”做准备工作。“准备!发射!”老师一声令下,一个又一个“小火箭”冲上了“靶子”。长春五十二中赫行实验学校小学部的体育老师郑大光说:“这项活动既锻炼了学生们动手能力,也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大家还都很喜欢。”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春实行的“蓓蕾计划”中,既有静态托管,也有动态托管,可以说真正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2017年暑假过后新学期开始,长春市城区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分、不含双阳区和九台区的农村学校)将全面实施。

22_副本.png

航模科技社团的同学进行演示

  省政协主席、教育厅厅长提出延长“蓓蕾计划”托管时间设想

  3月27日,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厅长张伯军到长春市二道区第五十二中学赫行实验学校小学部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长春市城区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蓓蕾计划”情况。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永兴、长春市副市长贾丽娜、市教育局局长梁国超、副局长崔国涛、二道区委书记黄宪昱、区长王吉、副区长姚珺以及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张伯军表示,目前是“蓓蕾计划”逐步完善的过程,他要求各级领导要不断总结、研究,鼓励社会多方参与,尤其要求各校做好学生的看护、安全保障工作,同时他也提出了是否可以延长托管时间的设想。不过想要实现这一设想,延长多久,如何延时,

  还需要各方一起努力共同寻求一个合理的方式方法。“无论何种决策,都会涉及到不同主体利益再分配问题,肯定会有各种各样不同声音,这就要达共识,找交集,看主流,强定力,造声势,确保整体利益最大化,总之,要把好事做好,让家长满意,学生高兴,社会认可!”张伯军说。

33_副本.png

教育厅厅长提出延长托管时间的设想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秋实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