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长影《民族记忆》献礼建军90周年

2017-03-28 09:38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3月27日消息(记者刘源源)根据我国已故著名剧作家张笑天遗作《抗日战争》改编的长篇电视连续剧《民族记忆》,近日被长影集团搬上荧屏,将献礼建军90周年。

  长影集团经过近三年的筹备,将张笑天先生生前历经7年创作的长篇小说《抗日战争》改编为长篇电视连续剧《民族记忆》。这部以抗日战争为宏大背景的电视连续剧,通过乔家三兄弟、两姊妹“九·一八”事变后的悲欢离合与殊途同归的人生道路,用浮雕与剪影式手法,再现了抗日战争这段惊天动地、铁血交织的历史。为人们重塑了一个个爱国英雄的伟岸形象,再现了一幕幕民族抗争的动人画面。

  《民族记忆》总导演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国家一级导演张夷非担任,著名演员孙淳、张子健、任天野、张雯领衔主演,黄河、许文广、文馨、马晓伟、张明明、赵小川、舒耀瑄联合主演,倪大红,颜丹晨、高亚麟、王奎荣、张秋歌、王卫国、张会中等友情出演,更有青年演员章劼、许金言、徐唯、刘泳希、卢洋、肖骁、李燕妮、葛巾、尚馨等加盟。《民族记忆》是一部民族斗争的艺术编年史。乔家的苦与乐是十四年抗战的典型缩影,它既是家庭记忆更是中华民族不能忘怀的共同记忆。当抗日战争胜利后,作为东北民主联军的代表,乔参天来接收长春时,与家人相约故乡团聚,却已经不可能大团圆了,乔参霄英勇战死,乔参雨的头颅被日本人泡在福尔马林溶液中,关山度、苗春也都为民族解放献出了生命。他们不屈的气质堪称“国魂”。乔家一家人所有的苦难、追求和悲欢离合,都与中国人在日寇铁蹄蹂躏下的命运息息相关,民族与家国共存亡,这部戏几乎涉及到了抗日战争中所有重大事件,首次揭秘了张学良在9·18事变、热河保卫战、西安事变前后与蒋介石不为人知的隐秘互动,深刻剖析了他复杂而又挣扎的内心世界……

  《民族记忆》有相当戏份牵涉到国共两党和日本高层,虽不是主线,却能带出大背景来,剧中既写了深刻影响战争进程、掌控国家命运的领袖,也写了被战争及命运主宰的底层民众,剧中通过乔家这一特殊家庭,结构出巧妙人物关系设置,使看似不可能产生关联的人,发生了深切有趣的互动,这些都是亮点。

  长影集团方面表示,将以《民族记忆》纪念全面抗战爆发八十周年,同时也向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献礼。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