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2017首届“七曲山杯”文昌祖庭·大美梓潼文创设计大赛启动

2017-03-10 21:52   来源:北方网    打印本页 关闭

    

3月7日,由四川省梓潼县七曲山风景区管理局主办、绵阳七曲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文昌文化研究中心、四川帝乡文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首届“七曲山杯”文昌祖庭·大美梓潼文创设计大赛在四川绵阳正式启动。大赛以文昌祖庭七曲山特有的文昌文化、古柏文化、三国文化、白特文化和两弹城红色文化为主题线索,全球招募关联主题的优秀文创设计作品。


  七曲山风景区位于四川绵阳梓潼县境内,是中华文昌文化发祥地、有全国最大的原始古柏林,千年以上古柏2万余株,800余亩;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华文昌祖庭,以“宏德崇文、明礼修身”为核心思想的文昌文化就发祥于此。古往今来,文昌文化远播华夏大地,在祖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都有着广泛的影响。每年到文昌祖庭七曲山大庙旅游观光、朝圣祈福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并成功举办了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并被国台办授予“对台交流基地”称号,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由文昌文化所衍生而来的涉及文学艺术、古建雕塑、音乐绘画、中医中药、庙会祭祀、民风民俗等,更是在海内外广为传播。


  本次大赛是中国首个以文昌文化为基础开展的文创大赛,将成为传统文昌文化祭祀祈福观光与文化创意相结合的一次先例,树立了弘扬文昌文化的榜样,将有利于对海内外华人高度认同的文昌文化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挖掘、推广,使文昌文化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更加璀璨夺目,从而进一步增强文昌文化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让全国的文昌文化爱好者可以用更多的方式参与到文昌文化的传播和推广中来;大赛突出大众参与、成果转化、价值开发、产业孵化、创意保护五大理念,目的是传承和发扬文昌文化,让精彩设计变成生活用品,让文化创意成为生活方式。


  在新闻发布会上,四川帝乡文创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柯聪先生公布了大赛赛制、评选标准等大赛细节,当宣布本次大赛设计金奖奖励现金8万元,总奖金奖品总值高达50万时,发布会现场气氛随即被引爆,并现场吸引了选手的踊跃报名。


  在现场,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的选手报名通道正式启动,作品征集时间一直将持续至今年8月1日。如果您是一个热爱文昌文化的粉丝或者您是文化创意达人,请赶快来报名参赛吧!大赛报名电话:028-68252599 ;邮箱:239453945@qq.com网站www.scwcly.com


  一、比赛时间:2017年3月-9月
  二、文化主题
  以文昌祖庭七曲山大庙独有的文昌文化、古柏文化、三国文化、白特文化、两弹城红色文化五个系列为主体。
  三、征集类别
  征集类型不限,只要是能够体现或者涵盖上述“主题”的文化特色产品均可参赛,如办公用品、生活用品、创意摆件、风味小食、多媒体、3C相关产品等等……(诚邀各位创意达人,到景区实地参观了解)
  四、作品要求
  1、所有参赛作品,须保证原创性,设计新颖,不拘形式,按设计制作出的成品可应用生产。
  2、符合现代社会的审美趋势,具有一定的旅游市场卖点、实用价值或收藏价值。
  3、设计作品需考虑旅游类工艺品的产品特点,如制作材料、制作工艺、制作成本、制作周期、携带便利等要素。
  4、每幅产品设计稿上,同时需要反映出产品效果图,设计尺寸图、创意说明及简要工艺说明。
  五、报名方式
  (一)网络报名:登陆大赛官方网站www.scwcly.com
  (二)微信报名通道:微信搜索“七曲山风景区”“帝乡文创”关注,并进入报名窗口报名。
  (三)QQ报名:239453945
  (四)电话报名:成都征集处028-68252599
  (五)现场报名:
  ⊙七曲山风景区文创大赛咨询中心;
  ⊙成都市温江区来凤路288号帝乡文创大赛成都办事处
  六、评选办法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为确保评选工作的权威性,大赛组委会聘请旅游、工艺美术、文化、市场等方面的专家、教授或权威人士组成评委会,结合消费者投票结果评选本次大赛金、银、铜奖及优秀设计大奖。
  七、评选标准
  1.特色性:充分体现文昌文化、古柏文化、三国文化、白特文化、两弹城红色文化的特点;
  2.纪念性:反映地域、景区、景点的特点与风貌,易于保存,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3.创新性:创意新颖,表现手法独特。注重新技术、新材料、本土材料的应用;
  4.工艺性:制作精美,主题鲜明,形式独特,具备一定的工艺性、艺术性;
  5.实用性: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包装盒设计应用合理、美观、易于携带,有与民族、生活方式相关的应用性。
  6.市场性:符合市场需求,能够批量生产,具有一定的市场前景。
  八、时间安排
  2017年3月7日—7月15日:报名时间(无需报名费);
  2017年3月1日—8月1日:作品提交时间;
  2017年8月1日-8月14日:网络海选,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让广大网民参与到活动当中,通过阶段性的网络投票,选出200位候选作品;
  2017年8月15日:公布200位候选者入围名单
  2017年8月15-9月1日:200位候选参赛选手进行作品调整完善;
  2017年9月1-9月15日:网络复赛,通过作品的修改完善,组委会发起第二次网民投票,进行复赛,通过网络投票选出50位候选作品;
  2017年9月18日(暂定):总决赛,组织专家评审组现场评审,通过选手自我讲述和嘉宾访谈的方式表达作品各方面元素,最后在数百位大众评委和专家评委的投票中评选出金银铜等奖项(决赛地址提前15个工作日通知决赛选手);
  2017年9月18日—22日:网络公布获奖作品;
  2017年9月22-23日:在七曲山风景区组织文创展览及文创巅峰论坛,并举办颁奖仪式为获奖选手颁奖。
  九、奖项设置
  设金奖1名8万元现金+证书+奖杯
  设银奖2名3万元现金+证书+奖杯
  设铜奖3名1万元现金+证书+奖杯
  设优秀设计大奖44名1000元+证书和奖杯
  报名奖2000名七曲山风景区套票一张
  (备注:所有奖金为税前)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