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隽美声长存天地 殊荣音永留人间——艺术家向隽殊辞世

2016-12-16 10:36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12月13日消息(记者刘源源)新中国电影配音事业的开拓者之一,著名电影配音艺术家向隽殊12月12日晚17时在家中辞世,享年91岁。

  向隽殊先生是新中国译制片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两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获得者;中国有突出贡献的50位电影艺术家之一。是中国老一辈配音艺术家,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

  1925年,向隽殊先生出生在北京的书香世家。上学期间演过话剧,从影后主要从事电影配音工作。她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入华北大学三部戏剧科学习,不久成为东北电影制片厂(长春电影制片厂前身)的配音演员。作为新中国第一代电影配音演员,向隽殊先生曾经在长春电影制片厂工作过30多年。1986年,她调入北京电影制片厂工作。

  由向隽殊先生配音的许多影片和角色,大家都耳熟能详。比如《流浪者》中的丽达、《卖花姑娘》中的花妮、《欧也妮·葛朗台》中的欧也妮葛朗台、《奇普里安·波隆贝斯库》里的贝尔塔、《摘苹果的时候》中的顺玉、《舞台生涯》里的特雷萨、《永恒的爱情》里的罗西、《无名英雄》里的恋人顺姬、《蝴蝶梦》里的德温特太太、《临时工》里的斯维特拉娜、《一仆二主》中的别阿里切、《静静的顿河》中的阿克西尼亚、《复活》中的玛丝洛娃、《忠诚》《战争与和平》《人证》中的八杉恭子、《蝴蝶梦》中的德温特夫人、《女奴》中的伊佐拉……

  五十年代,向隽殊先生在长春电影译制厂工作时,恰逢新中国电影白手起家的年代,也是中国电影译制片生产从无到有,进而突飞猛进的时代。向隽殊参加了新中国多部译制片的配音。她的声音极富魅力,彩色缤纷。天既能驾驭正派大青衣范儿的端庄高冷或柔顺善良,也能配出清纯少女范儿的温柔与甜美,还能配出反派女性的暴躁与野性。她先后为400多部外国影片配音,也曾为多部国产影片的女主角配音,比如《冰山上的来客》中的古兰丹姆等。她荣获了第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特别奖,还在《虎穴追踪》《大小伙子》《暗礁》等多部影片中饰演重要角色,也曾参加过多部话剧的演出,还曾在电台播讲过《晋阳秋》《刘胡兰》《旋风》等小说,参加过《羊脂球》《森林虎啸》《肖红》《捕鳄者》等几十部广播剧的录制。2011年,向隽殊先生荣获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

  向隽殊先生美妙而富有魅力的声音,不仅令同行赞叹、折服,更为广大观众所喜爱。观众称:“隽美声长存天地,殊荣音永留人间。”如今斯人已去,但先生美妙的声音却如光炬般照亮过我们的心灵。观众称:“庆幸与她曾有同一时空的停留。大师的声音,把我们永远留在您妙音营造的蝴蝶梦里。”

  时代渐渐远去,声音依旧长留。愿先生在天堂安息。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