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心灵日志:《蝎子死了》

2016-12-07 13:34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作者:阿珍

昨天,清雪飘飞了一整夜.凌晨时候,迷迷糊糊地听到手机短信的提示音。我是很少关注手机的,况且我总觉得没有什么重要的人用短信能牵扯我的精力。当成提醒我起夜吧。无意间昏花恍惚地扫了一眼,傻了。两年多不联系的老三发来的几个字:“蝎子死了,阿聪说好”。或失眠或怪梦连篇的我顿时清醒了。蝎子终于早点死了,因为他妻离子散,潦倒到堕落,害人精似的,纯粹的有才无德的怪咖,谁沾边谁倒霉。只有阿聪说他是受了刺激,变态了,可悲可怜的,唯独早点死掉大家就都省心了。老三和我一样问过,不能治愈吗?哥们儿一回,拯救他。阿聪看的透彻,说蝎子绝望了,自弃了,屁股都烂没了,跟个骷髅似的,活着就是多口气儿,没意义了。阿聪仿佛是一具灵魂,他的话精准。他现在大洋彼岸,定居旧金山。蝎子和老三是阿聪原来在这边生意上的搭档,或者说是阿聪的两个小跟班,对阿聪生意上的事惟命是从、忠心耿耿的。因为阿聪讲究,仗义,阿聪到哪都生意兴隆,财源滚滚。我常感叹,有天道酬学,天道酬勤,对于阿聪,一定是天道酬德。

蝎子和老三在阿聪这儿都赚到了大钱,老三安居乐业,但蝎子走上歧途。蝎子第一个动作就是抛妻弃子,接着就是黄赌毒嫖一样不少。喝醉了,咬破手指床单上写诗,还会拎着小屁股在墙上尿着画画。都是听老三说的,绝大多数的事应该不是杜撰的,都是真的,尽管无比令人匪夷所思。但蝎子有蝎子的本事。突然想起来在十八年前,我刚到报社工作不久,那种工作环境和氛围,让我有机会读了很多书,忘记是糖还是棉的一本书里,说没有坐过牢的人生是不完美的人生,人生需要跌宕起伏的;罪犯的监狱生活是色彩斑斓的。我就特别渴望能到监狱里去一探究竟。当然不是去坐牢,我可没这个胆儿和魄力。我是想以记者的身份采访一下罪犯,最好是死囚或者无期徒。我准备了好多好多跟罪犯交流的话题。可是没法联系上,我多次恳求阿聪。一个冬天的下午,阿聪开车拉着蝎子和我去了。那个监狱真远啊,好像在城郊。到那还不到四点,天就黑下来了。阿聪到那高耸的大墙外、黑黢黢的大门口时候,打了个电话,说到了。阿聪静静地听了几句话之后,讪讪地笑了一下,电话就忙音了。然后他不紧不慢地说,“算了,有啥好奇的呢。这个点儿了,罪犯都跟饿虎扑食似的,你没有正规采访手续,不安全。关于监狱生活和罪犯心理,等有机会我就给你讲,你就尽管问。”我当时就撂了脸,特别失望,打道回府的路上,一直撅着嘴,那么远的一道儿没说话。阿聪调侃蝎子,你这本事也不够大,你找的这个人也不敢担事儿。蝎子说,那我再另外联系吧?阿聪果断地说,不用了。最后蝎子直接对我说,“你别着急,大小姐,不忙的时候说不定哪天儿呀我就进来了,你就来采访我得了。那准准地,最好我能死在这儿。”我瞪了他一眼,仍然没说话。快到家的时候,阿聪说,饿了吧?我领你吃鱼去,好吗?我马上就笑了,说,好,还吃那家的跳跳鱼。从关里到关外,阿聪是或远或近关注着我长大的一个人。他话少,有人没人的时候,常说一句在我看来一生都永不变更的话,你小时候的样子多可爱,总也不长大多好。可是岁月静水流年,回忆,恍如隔世。

天亮了,我上班。一整天,我就思忖这件事。蝎子死了,跟前一个人都没有,死的孤独,当然他活的更孤独,老三和阿聪都得管。那他的家人呢?晚上,我在微信上问老三,老三说,好整。蝎子现在的房子早就更名给了他的那个小姘头。更名后,那娘们儿也就离开了蝎子。蝎子自己在那房子里无恶不作,这不早早地把自己作死了嘛。那婊子不管。阿聪用微信给我转账了,这点钱给蝎子料理后事用,但让那婊子出面,整的利利索索地。如果那婊子还不肯,就用这钱雇几个人,把蝎子送到她现在住的地方去。还说,阿聪够意思,啥事都能安排好。听老三说,蝎子的女儿当老师,已经结婚了,现在怀孕待产,蝎子没福气担得一辈子的那么贤惠的原来的老婆现在生活的很好。

晚上,我百无聊赖地摆弄着手机,这几天朋友圈里没有什么高端可看的东西。聂树斌的案子一直头版头条地长篇累牍,大肆渲染,看的我心痛。小宇倒是粘着我想聊天,可我尽量简单回话,我不想让自己陷进感情的漩涡里。我驾驭不了啊。没有自控和自制力的人,迟早都是毁在自己的为所欲为里。无论是酗酒的,吸毒的,出轨的,不都是自己控制不了自己的恶果吗?感情也一样,任思绪飘飞吧,苦也罢,笑也罢,今生认了。那个人不识时务地走过来说,想啥呢?看会电视呀?我说,谢谢你,请走开。我突然想起那个人跟我翻脸的时候说过,你去找阿聪吧,你心早就不在我这了。我镇静自若异常铿锵地回敬他,你任何事情都可以无中生有,有中变无,但唯独这个话题,你永远打住,人格,请从自尊开始,别逼得我说你文盲比流氓更可怕。一想到阿聪,我的内心真的就是住进了金刚一样强大。他铜墙铁壁似的,无穷尽的力量保护并善待所有的人,他有着一颗博爱的宽厚的坦荡磊落的心。是任何人和他相识相知就认定了的良师益友。如果说做人上善若水,阿聪就一定是。所以阿聪的名字,也配的你提吗?说他的时候,我自己都觉得过于语言暴力。难怪他会恼羞成怒,难怪我鄙视他的恼羞能怒。但我从没有将他与我的事情说给阿聪,只字未提过。偶尔避不开的时候会说,他,很好,是个好人,是个有福的人。也是个包容我很多毛病的人。但我跟阿聪说过,我一生最积德的一件事就是没嫁给雨,那还不得折磨死他呀,呵呵。但我最想告诉阿聪的一件事,就是我心动了,好像喜欢上了一个人,不纯粹是名字的谐音,是宇。当我有这种感觉的时候,第一个值得信任和想说的人就是阿聪,我甚至想说,我是那么那么地想他呀,无时无刻地想,想入非非了。但我知道我没有机会也不可能跟阿聪说。我知道阿聪懂我。

夜深了,还不想睡。阿聪那里是白天,是他忙碌的时候。小宇去喝酒了,不知道他为什么总有那么多的不快乐,他应该很喜欢喝酒。我给小宇发了两个笑话,可我感觉他笑不起来。蝎子就这么死了。老三享受着老婆孩子热炕头。那个人,鼾声如雷了。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