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阅读也是生活的刚需

2016-11-22 09:18   来源:人民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如果有一天,我独自漂流在茫茫的大海上,我会选择一本书为伴”。在1974年的国际儿童图书节的献词上,英国女作家尤安·艾肯这样说。时过境迁,书里描写的世界可能已经改变,但人们对阅读的爱却鲜活如初。

  刚刚结束的“双11”中,有一组数据让人没想到:图书销售额增长近90%,30分钟破亿元,21—30岁的年轻人成为购书主力……

  这些数字令人意外。在这样节奏轻快的时代,不少人忧心国民平均阅读量的下降,也产生了读屏与读纸孰优孰劣的介质之争。但实际上,无论是孩童还是老人,无论是凿壁借光的清苦,还是坐榻品读的享受,阅读从来都是人们生活中的刚需,无关时代,无关媒介。

  有人说,海明威阅读海,发现生命是一条要花一辈子才会上钩的鱼;梵高阅读麦田,发现艺术躲在太阳的背后乘凉;弗洛伊德阅读梦,发现一条直达潜意识的秘密通道……“智者阅读群书,亦阅历人生。”阅读总能帮助人们透过薄薄的纸张,感受历史进程的脉搏;总能启迪人们略过苍白的语言,体验人生百态的曼妙。如果说,人生的旅程就是探寻一个又一个未知的可能,那么阅读,或许就是不同世界的入口。

  在一个日新月异的信息社会,阅读这种近乎“复古”的慢节奏能绵延至今,除了依靠其经久不衰的魅力外,氛围的培育与凝聚也不可或缺。年轻人的选择,证明了阅读的需求端依然旺盛,而数字阅读的红火、线下书店的重生、城市图书馆的包容、乡村书屋的遍布,也证明了阅读的供给侧功不可没。

  但年轻人对阅读的渴望不止于此。最近,一场脱胎于“伦敦地铁读书行动”、名为“我准备了10000本书,丢在北上广地铁和你路过的地方”的“丢书大作战”火热上演。毫无疑问,这种“漂流瓶”似的读书传递活动将面临恼人的交通、路人的冷漠或旁人的不解,但一群年轻人却热情满满,“让拥挤的地铁和乏味的城市变得不一样”。或许,这就是阅读带给他们最初的感动。

  推崇阅读的人不会老去,而热爱阅读的人却不断新生。正因如此,阅读带给我们的感动,才能源远流长,没有尽头。(文/盛玉雷)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