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电影节聚焦创作“套路”关注导演成长

2016-10-17 09:41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10月15日消息(记者刘源源)正在长春举行的第十三届长春电影节上,“影评的力量”主题论坛连日来聚焦中国电影的创作“套路”,关注导演成长。

  电影的“套路”并非陌生词。电影发展至今,已经演化出很多成型的创作模式。这些“套路”对于观众具有一定吸引力的同时,也让电影陷入千篇一律境地。

  影片《飞行日志》的导演韩可一称,自己的“套路”都是老师教的:“有些‘套路’是电影发展至今的成果,但反而有些大师的‘套路’我们没有继承下来”。

  北京电影学院教师、香港电影研究专家叶航表示支持“套路”,认为这其实是服务电影观众的,他直言:“你看到一个有套路的片子可能会逆反,但如果你看到一个没有套路的片子,你可能会反对。”

  编剧王力扶认为“套路”只是技术标准,说普通话的人说的道理不见得普通,“套路”并不影响电影具有自身的创意和思想力。

  情感作家苏芩表示打动人的是情绪,让人叹服的是情怀,如果电影能够把情给抓住,有点“套路”也能忍,最害怕的是只有“套路”没有感情。

  中国电影资料馆副研究员左衡打趣道:“城里套路深,我要回农村。”他认为套路会使人变懒,会使得电影艺术难以在新时代发展。正如“墨菲定律”,套路有可能使电影变坏的时候它就一定会变坏,必须要警惕。

  文化评论人杨劲松则用“深恶痛绝”旗帜鲜明地表达自己的“套路”的反对,即使是很多好莱坞大片也不一定能达到预期的票房和口碑,原因正是“套路”太多。一个好作品的标准应该是“熟悉的陌生人”,创意是必须的。

  北京大学教授李道新则在最后总结了各位嘉宾的观点:“我们应该从不同层面看‘套路’,类型电影中的‘套路’是不可或缺的,但同时我们也需要不断创新。”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