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共和之路》:孙中山因何被称为“孙大炮”
2010-12-15 08:48   来源:凤凰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摘自:陈廷一 著 《共和之路》 河南文艺出版社 2007年10月 出版

阅读提示:有一次,孙中山在新加坡一家华侨餐厅吃饭。有一名侨胞有意讥讽说:“孙文,你说要打倒满清,你有多少兵力呀?”孙中山微笑着回答:“我们的军队多着呢!”“你的军队在哪?怎么只你一人在这吃饭?”孙中山幽默地回答说:“清朝的军队就是我们的军队,满清皇帝在给我们训练军队呢!”在旁的侨胞们听了哄堂大笑:“哈哈!真是名副其实的孙大炮……”

晚晴园,位于城西郊。

这里风景秀丽,空气新鲜。整个建筑古香古色,呈别墅群。晚晴园中的7号住宅,原是一豪门公司藏娇之所,后为同盟会员张永福购买。孙中山每次新加坡之行,必住此园。宅主张永福必是陪伴。

孙中山经过多日的海上漂流,于1908年2月底抵达颇有诗意的晚晴园。刚安顿下来,驻新加坡的同盟会员黄甲元、曾壬龙、曾连庆、陈维源、陈梦桃、汪精卫、林文、余丑均、陈梦楠、邓子瑜、黄耀庭、吴应培、何心田等即得信来访,并为中山先生接风洗尘。

席间,谈到国内形势,尤其是清廷镇压革命、通缉革命党人之事,大家无不愤怒。孙中山道:“我这次来了,也是形势所迫。他们没有把我缉拿归案,说明我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啊!革命能胜利,需要我们的同志再坚持一步!”

陈梦楠也随声道:“六次起义,结果皆是失败,会员们也都信心不足了。”

“是啊。”孙中山道,“这需要我们的宣传要搞上去。面对这个局势,有个怎么看的问题。是六次起义全失败了。但另方面,我们也震动了清廷,民众反清情绪高涨,劳苦大众站在了我们这一边。失败乃是胜利之母,在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是失败后的胜利者。”

“总理,我们要以牙还牙。清廷已对我们不仁,我们也应不义。他们暗杀我们,我们何不走出去暗杀他们?”汪精卫插言道。

“革命党做人做事,应该光明磊落,我不同意采取这种办法。武装起义的形式不是很好吗?”

“……”汪精卫见孙中山不赞成,也不再说什么。

“说这些事,太伤我们的心了。我们谈些愉快的事吧?”孙中山说,“讲什么呢?我给大家讲讲我少年学骑马的故事吧。”

责编:王永珍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