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2月28日消息(记者于中涛)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吉林省发改委)、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路沈阳局)共同召开吉林省“涉铁工程”业务座谈会,联合推出“涉铁工程”全程化一站式服务新举措。

  “涉铁工程”是指由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等投资或合资,与铁路交叉或接轨,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或铁路地界内实施的影响铁路运输组织或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建设工程。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沈阳局累计受理“涉铁工程”多达374项,其中吉林省境内132项,呈逐年递增趋势。

  在规范“涉铁工程”服务上,新修订的服务管理办法明确提出要增加设计审查力量,提高审查效率,缩短审查时间,保证审查快速推进;要增设投资控制环节,帮助各级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主动防范预算高、投资不可控等问题的发生。

  在统筹“涉铁工程”推进上,成立“涉铁工程”服务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例会,协调推进“涉铁工程”进度;负责前期和设计管理工作,统筹制定项目推进计划,提出“涉铁工程”遇到各类问题的解决方案。

  在优化“涉铁工程”受理上,由沈阳铁道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提供“涉铁工程”代建服务工作,全程化、一站式受理“涉铁工程”,组织工程招标投标、编制开工报告、预审施工方案,协助办理相关施工手续,组织建设施工,对工程安全、质量、进度和铁路营业线安全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管控,确保“涉铁工程”安全、质量和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