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吉林: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

2020-07-20 13:59   来源:吉林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于中涛 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  吉林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坚定信心、抢抓机遇、锐意创新,在稳步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加快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同时,加速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形成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对吉林农业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五年来,吉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务实推进、创新探索,开启了吉林“三农”工作的新篇章。
  作为粮食生产大省,从2013年起,吉林连续7年粮食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2019年增产49亿斤,净增量居全国首位,占全国粮食总增量的40%以上,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吉林省新农村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于水:我们着力补齐“三农”领域短板,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着力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夯实保障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发展。
  在粮食丰产的同时,吉林省先后出台《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总体规划》《关于集中力量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加快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决定》等政策措施,进一步稳定产能,调整种植结构,增强科技含量,向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稳步推进。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永林:在品种优化上有些工作要做。我们现在的水稻,比如小粒香、长粒香米的比重在增多,绿色的、有机米的比重在增多,从品质结构上优化,大力发展绿色粮食。我们现在发展创建高效绿色示范区,推进化肥农药减量。
  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2019年吉林的良种普及率达到100%,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8.6%。
  吉林是我国的装备制造业大省。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前往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习近平: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业要起中坚作用,铁路行业、高铁、动车组走在前列,创新驱动、继续勇攀高峰,同时带动我们的整个装备制造业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局面。
  五年来,吉林省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全省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步伐,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亮点频现。2019年,以色列特拉维夫红线轻轨首列车在中车集团长客公司下线,实现我国100%低地板列车对发达国家的首次出口。中车长客产品已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约额超过120亿美元,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国门的亮丽名片。
  企业副总工程师于青松:这个车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制造车,加上了以色列定制化的设计,同时考虑了欧洲标准,是一个很“国际范”的车。
  近年来,吉林省举全省之力推动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今年上半年,一汽集团克服疫情影响,凭借技术、管理、营销的全方位创新,销售整车超过163万辆,实现销售、产量双增长。本月初,新红旗H9汽车在新车间实现量产,为2020年新红旗品牌年产销20万辆奠定了基础。
  红旗H9项目总监李研:上个月我们组织了场测,在对比试驾的过程当中,我们已经达到了国际顶级车型水平的驾驶性能。
  科技创新发挥着引领作用,形成产业集群。吉林拥有我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目前,公司已有16颗卫星发射上天,广泛应用于农业、林业、资源、环境等行业。得益于卫星及应用产业实现“互联网+遥感”运营,吉林省在全国率先成为商业卫星全产业链的省份。2019年,吉林省大数据、人工智能、通用航空等加快发展,经济企稳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增长3%以上。
  吉林省发改委产业处处长刘大蔚:做好吉林省的“两台车”的文章,一个是轨道交通客车,一个是汽车。发挥好我们自己的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优势,转化成市场的一种优势。
  今年上半年,吉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经济增速连续两个季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6月份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国第1位。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