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长春市全面开放新冠病毒核酸采样工作

2020-06-11 12:33   来源:吉网--东亚经贸新闻    打印本页 关闭

    

核酸检测在新冠肺炎诊断、排查和监测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切实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全面推进复工复产,长春市依照“应检必检、愿检尽检”的原则,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增加核酸检测单位,多家公立医院、民营医院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延长服务时间,全面开放新冠病毒核酸采样工作,尽全力满足市民的检测需求。

  愿检尽检

  全力满足市民检测需求

  长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阴媛介绍,属于应检必检范围的人包括有疫情高发地区旅居史,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接触史,或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以及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的人员。同时,复工复产、学校开学、住院治疗和陪护的人员,都要进行核酸检测。

  此外,有些市民外出的目的地要求持核酸检测结果,部分公司要求外地回长春的员工在上班之前进行核酸检测,有些市民有强烈的个人意愿想接受核酸检测等情况,都将以“愿检尽检”为原则,全力满足市民的检测需求。

  长春市第二医院

  已完成采样1900余人次

  长春市第二医院核酸检测采样处的位置选在门诊楼临街处,记者在现场看到,医护人员正在核对受检者信息、收集样本。长春市第二医院医务科副科长杨亚男介绍,长春市第二医院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一周内迅速建成核酸检测采样处,于5月8日正式启动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据介绍,按照院感防控要求,核酸检测采样处遵循分区管理,实行医患人员双通道;配备循环风空气消毒机等设备,进一步加强空气环境的消毒效果;对采样区的物体表面、地面、医疗废物等均严格遵照规范要求处理。为健康人群及拟入院患者筛查检测提供安全保障。

  同时,长春市第二医院在发热门诊内部设立分区,专为发热患者进行采样,最大限度避免院内交叉感染。“医院优选70名医疗护理骨干组成采样队伍,其中7名医护人员曾支援过湖北武汉重症病房,通过参加市卫健委组织的培训会议,掌握核酸检测操作技术,开展采样工作。”杨亚男说,医院对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企事业单位签约团体,以及全院工作人员都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采样。截至目前,共计完成采样1900余人次。

  一人一诊 专门设立核酸采样点

  长春新区华仁医院是长春市高新区的一家民营医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为更好地为春城百姓服务,保障复工复产企业员工、教师及外出务工人员等急需新冠核酸检测的人员能够及时进行检测,解决市民朋友预约难、检测难等问题,医院专门设立了核酸检测采样点。

  长春新区华仁医院院长岳禹辰介绍,自2020年5月28日起,医院每天24小时为市民提供核酸采样服务,一人一诊,一人一消毒,保障医护人员和受检者的安全。市民可在采样48小时后领取报告。

  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检测支持

  市民到医疗机构进行核酸采样后,检测工作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完成。吉林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是全省第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单位。吉林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王双阁介绍,公司有50位持有PCR上岗证的专业技术人员,拥有22台实时荧光定量PCR仪,10台核酸提取仪。运输车辆17辆,物流人员50人,专业转运罐3500个,转运箱500只。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域医学承接了包括雷神山医院及武汉、湖北等关键区域的病毒核酸检测重任,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检测支持。”王双阁说,公司于3月7日获得省卫健委授权后,3月10日正式开始承接新冠核酸检测任务。截至5月27日,吉林金域累计检测样本超过20万例。

  采样流程及注意事项请看好

  现以长春市第二医院的采样流程为例,详细介绍核酸采样流程、步骤及注意事项,供广大市民参考。

  就诊流程:

  1.参检人员可关注“长春市第二医院”公众号,网上挂号预约“综合科”。

  2.请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来院就诊,提前获取并出示“吉祥码”,绿色健康码方可进入门诊。

  2.在预检分诊处检测体温,出示预约成功短信,接受新冠肺炎流行病史询问。

  3.导诊处叫号后挂号急诊科,由医生开具核酸检测化验单,缴费后到核酸检测点等待检测。

  4.检测结束24小时后,至核酸检测点取检测结果,或电话咨询:87905646。

  注意事项:

  1.受检者进入院区需佩戴口罩,并携带一个口罩备用;

  2.候诊期间,人与人之间须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人员聚集,避免交谈。

  3.采样时需做到“一人一诊一室”,采样完毕立即离开,避免交叉感染。

  4.采样期间请做好个人防护,注意手卫生,只有在核酸检测采样时才能将口罩取下,其他时间请全程佩戴。

  5.当拭子深入咽喉深处,可能会有稍许恶心和不适感,采样完毕症状即可消失,采样前2小时请勿进食,以免出现呕吐情况;

  6.采样前30分钟请勿吸烟、喝酒或嚼口香糖,以免影响检测结果。

  采样步骤:

  1.查对化验申请单,核对信息并做好登记,标签贴于标本容器上。

  2.嘱受检者用盐水漱口后,张口发“啊”音,暴露咽部,采样者用咽拭子擦拭受检者两侧腭弓及咽、扁桃体处,采集分泌物。采样过程大概十秒左右。

  3.分泌物采集完成后,将咽拭子浸到装有保存液的标本容器中,将盖子旋好进行留样。

  4.将样本装入到干净的密封袋中封好,以备及时送检。

  截至5月29日,长春市已有17家医疗机构公布采样时间,其中,长春市第二医院、长春新区仁华医院、长春盈康医院及长春中西医结合医院为24小时提供采样服务的医疗机构。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信平台还将陆续公布长春市其他医疗机构核酸检测时间,有核酸检测需求的市民可持续关注。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张睿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