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20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2020-01-13 12:06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1月10日,2020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2020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9年卫生健康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张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9年是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创新发展、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的一年。在吉林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健康吉林建设稳步实施,深化医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健康扶贫工程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人口家庭与老龄健康工作不断加强,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全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工作要准确把握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制度保障的核心要义,要加快创新、完善卫生健康制度体系,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全力推进健康吉林建设。把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相关要求任务融入重大政策制定、日常工作落实、重大项目建设和卫生健康城镇创建等建设之中,深入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积极动员全民参与健康中国行动。

  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大卫生大健康为统领,对标对表各项医改目标任务,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年底前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改革完善疾控体系,规范医联体建设和管理,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优化优质医疗资源配置,深化“三医联动”改革。

  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全面落实基本医疗有保障“三个一、三合格、三条线”标准,全面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持续抓好健康扶贫三联动“巩固提升”工作。

  全面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管。着力加强医疗管理,持续改进人民群众就医体验。严格监管行业作风,整顿和规范医疗秩序,塑造行业清风正气。严格管控安全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和安全事件的底线。

  扎实做好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加强重点疾病防控工作,确保传染病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深入实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落实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和癌症防治、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尘肺病三年攻坚行动,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评估预警,努力提高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能力。继续做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工作,稳步推进国民营养计划和合理膳食行动。

  全力做好“一老一小”照护服务和妇幼健康工作。建立完善基本生育免费服务制度,逐步提升群众生育意愿和生育水平。落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政策,开展托育服务机构试点工作,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普惠性托育服务。持续巩固“母婴安全五项制度”,有效控制妇幼健康核心指标。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老年失能预防与干预项目,探索建立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推进社区(乡镇)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为老年人提供早期、系统、专业、连续的康复医疗服务。

  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在公立中医院(少数民族医院)实施康复能力提升工程和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名老中医药专家工作室建设。

  续做好卫生健康各项重点工作。加强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做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宣传贯彻实施工作,加快推进《吉林省献血条例》立法进程。抓紧做好“十四五”卫生健康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加快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深化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惠民应用服务。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重大主题宣传。

  会议着重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做好省委巡视问题整改工作,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会议要求,要以为民情怀和务实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全系统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要以抓铁留痕的韧劲把工作抓细抓实,真正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卫生健康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用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事业发展,努力实现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