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推进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 吉林按下加速键

2019-12-18 12:50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如何才能深度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举措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效率是关键!

  2018年,吉林省结合实际,组建了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加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牌子,从省到市、上下对齐、一步到位,将权责梳理、政务服务、数字化建设、营商环境建设、“放管服”改革、信用体系建设等原属多个部门的职能,进行优化整合,成为我省此次机构改革的一大亮点。

  这一改革模式优势非常明显,在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改善了制度供给、激发了发展活力,释放出强烈的改革效应。当下,吉林省把握改革机遇,发挥体制优势,奋力打造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吉林模式”。

  不简单的“一朵云”

  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的网络时代,怎样才能架起政府部门之间、政府部门与社会服务部门之间的“信息桥梁”?吉林将思考转化为行动。

  在“数字吉林”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吉林省遵循全省“一朵云”的架构,实现了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信息融通共享、从信息化项目立项和资金使用到应用开发和管理运维的全过程统筹。按照“两地三中心”的架构,指导祥云公司统筹建设和管理“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

  “吉林祥云”建设,背后都将带来什么?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主数据中心已建成上线试运行,同步开展政务外网和各类政务云平台的整合工程,提高电子政务外网纵向贯通和横向覆盖率。还能提升省政务外网功能,省至市网络带宽升级到1G。这种集约统建模式,不仅能够节约大量的建设资金,而且所有的接口在技术层面都是相互贯通的,不会重复建设、不存在未来的平台整合问题。

  一个窗口办多事

  过去老百姓和企业办事,心里有个“四难”:多门难进、多窗难跑、多时难等、多件难交,为一件小事到处跑、来回跑,费时又费力。

  眼下,这个“四难”早已成为过去时。

  “现在办事可老方便了,现在窗口都是综合窗口,一个窗口办理好多事,政务服务不仅高效,还十分人性化。”省政务大厅内,一位刚刚办结业务的李女士如是说。

  事实上,李女士为政府服务点赞,源于吉林省提质增效,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集成融合。

  吉林省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依托“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联通整合各地、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比例,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延长网上办事链条,加快实现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互联的“一网通办”,并与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有效对接。

  此外,吉林还推进吉林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建设“中国吉林政府”网站群,全面实现一网受理。并优化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在全省各级政务大厅(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综窗改革,精简办事流程,优化政务服务环节,提高“一站式”服务能力,推动流程再造、事项减量、审批简化、证明减少、环节压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满意度、获得感。

  全省推行“点菜式”放权

  吉林省持续推进最彻底的“放管服”改革和最高效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赋予省级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改革,研究制定《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赋予省级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的意见》,优化省级以下政府的权力机构和配置,推动政府权力协同化、集约化。

  在全省推行“你点、我放”的“点菜式”放权,本着“先行先试,成熟推广”的原则,按照长春市、通化市提出的需求,协调省直部门按需放权、精准放权、协同放权、整链条放权,将61项省级行政职权事项调整由长春市实施、将51项省级行政职权事项调整由通化市实施。

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局长宋刚接受采访

  “今年在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上,主要工作是打基础补短板。”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局长宋刚告诉中国吉林网,如果从“硬”和“软”方面来看。硬的方面,“吉林祥云”云网一体化平台,一期已经建设完成了,二期正在招标,云网一体化平台真正实现了硬件的全部集成。这就确保了将来数据多跑路,既能跑得通,又能跑得快、跑得顺畅。网和云的密切结合,政务服务的技术支撑,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软的方面,摸清了全省政务信息系统的现状,为下一步的提升和改造,打下了基础。同时开展了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事项,在名称、代码、依据、类型这个四个方面,要实现“五级四同”,为信息化打下基础。此外,还推行了“综窗”改革,这是一个必然的路径,目前省级的“综窗”改革进行的非常顺利,市县一级的“综窗”改革正在推进,希望到明年上半年,能够全部完成。届时,群众、企业再去办事儿,不用自己去找某个单位的某些窗口。从技术手段上避免了吃拿卡要、审批拖延等弊端。相信,今年基础打好以后,明年各项改革措施推进,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吉林模式”的效果就会显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文/摄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