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吉林职业教育咋发展 “方案”来了

2019-10-23 13:18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10月22日10时许,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吉林省职业教育服务“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新闻发布会。

  《实施方案》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之下起草的呢?对于未来又有什么深远的意义呢?方案的主要内容及创新点又是如何的呢?中国吉林网带您一起来了解一下。

  根据国家方案精神全面梳理 

  据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战高峰介绍,2018年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2月13日正式发布。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根据国家《方案》精神,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组织考察调研、专家论证、座谈研讨,听取各方面意见,全面梳理了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坚持目标导向,研究细化了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在此基础上起草了《吉林省职业教育服务“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改革实施方案》。

  广泛征求了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和市(州)政府以及各有关高校的意见。各有关方面对《实施方案》内容达成一致,履行了规定程序。

  5月30日,省政府第九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7月8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8月6日,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国资委、省税务局、省扶贫办9部门联合文件印发。

  据了解,全省现有独立设置专科高职院校25所,高职(专科)在校生17.1万人;独立设置中等职业学校322所,在校生16.6万人。建设国家级高职示范(骨干)校、16所国家级中职示范校;立项建设31所省级现代职业教育示范校、20个省级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高职品牌专业(群)50个、高水平专业(群)130个、中职示范专业150个。全省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1%以上,每年面向社会和企业提供职业培训20多万人次。

  5个方面18条工作任务

  《吉林省职业教育服务“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改革实施方案》 提出5个方面18条工作任务。

  一是“围绕转型发展新需求,着力构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格局”,开展职业教育改革试验,优化职业学校布局结构,优化职业教育专业结构,优化职业教育层次结构。

  二是“围绕增强新动力、培育新动能,着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坚持育训结合,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三是“围绕重大战略实施,着力提升服务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实施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计划,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计划,“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计划,服务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计划。

  四是“围绕保障改善民生,着力形成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教育和培训体系”,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实施技术技能人才系统培养改革,推进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

  五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提高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障水平”,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大支持服务力度,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为目标奠定重要基础

  《实施方案》开启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征程,提出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明确了今后5-10年的工作重点,为实现中长期目标以及远景目标奠定重要基础。

  推出一批有基础、可操作的重大项目,建设8所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和130个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建设40所特色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150个特色高水平中职专业,建设50个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启动一批重大改革试点,下决心解决一些长期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提出了职业教育改革新的方向和任务,建设10个左右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开展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开展具有我省产业特点的“1+X”证书制度试点。

  战高峰副厅长介绍,我省于今年6月启动此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从首批5个领域的证书试点开始,9月份又启动了二批试点,涉及10个领域,均在遴选符合条件的职业院校开展试点。截止目前,我省共有41所职业院校参与试点,试点证书涉及15个领域,共计6000个。10月12日,15个领域的培训评价组织与相关试点院校进行了现场对接。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我省的国培基地对试点院校的教师进行专项培训,10月底前完成。我们将组织试点院校在11月底前完成参加首批试点学生的培训,12月底前完成首批参加试点学生的考证工作。”他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文/图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