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吉林省代表委员聚焦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3-11 16:07   来源:吉林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本报特派记者 任胜章 李抑嫱

 

2018年,我省脱贫攻坚成果显著:实现10.2万人脱贫,602个贫困村退出,预计3个国贫县、3个省贫县摘帽;解决了5.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5.9万新识别贫困户和边缘户危房改造问题;贫困人口医疗住院费用个人负担比例进一步降低……

 

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正是全省上下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与民生图景。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如春风,让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就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展开了热议。

 

脱贫攻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

 

2018年6月6日,榆树市永生村旱苗得雨,第一书记李新功与村民一起补种秧苗。两年来,他和15名驻村扶贫干部把自己“种”进了村子——从田间地头到成片的榛子林,从低洼不平的乡间土路到新修的一条条“村村通”,从泥草房到焕然一新的农家新屋,他们的足迹遍布这里的南屯北岗,也见证了这个曾经被列为省级贫困村的“后进村”的“嬗变”:2018年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贫困户由原来的193户449人降低到4户9人,贫困发生率低于1.2%;村集体经济实现由负债130万元到收益突破26万元;打造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吉林样板”……

 

永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艳凤代表说,永生村班子就是一面脱贫攻坚的旗帜。两年多的时间,驻村扶贫干部为永生村争取资金6000余万元,协调落实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民生工程项目和产业发展项目20多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王艳凤代表说,永生村会继续发扬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依靠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产业脱贫,要“实”字当头

 

2018年初冬时节,由省总工会帮扶建设的长白县马鹿沟镇二十道沟村农民大院里,80岁失能老人滕乐道的房间里暖意融融。“集体建院、集中居住、自我保障、互助服务”的“扶贫+养老”模式,让滕乐道和老伴实现了“集中供养、安享晚年”。

 

边陲长白,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扶贫项目遍地开花、民生工程如火如荼,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实”字上下功夫,出实招、用实力、压实责、求实效,凝聚合力,尽锐出战,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长白县县长李圣范代表介绍,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资金7亿元,实现1599人脱贫,21个村退出贫困序列,农村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5%降至0.02%。

 

“脱贫攻坚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环节,是事关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李圣范代表表示,在脱贫攻坚战中,要加强产业扶贫,引导贫困户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发挥好脱贫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强化脱贫攻坚运行管理机制,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方式,创新实施痕迹化管理模式,实现帮扶措施可追溯、可查询、可评价、可问责,把扶贫工作真正做实做细做全面。

 

真扶贫、扶真贫,要扶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打赢这场硬仗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斗志,真扶贫、扶真贫,就要扶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崔田委员认为,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要着眼于脱贫攻坚的实际需要,不留“死角”,找准“路子”,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实施一系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务实创新之举。“在脱贫标准上,如何保证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也不虚假脱贫、影响成色?在脱贫工作中,如何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只有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万众一心,尽锐出战,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吉林人信心满怀。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