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19年长春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举行

2019-01-31 12:22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长春市交通运输局于2019年1月30日14时,组织召开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image.png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8年以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安排部署,坚持打基础与谋发展并举,一手抓建设、一手强管理,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攻坚克难,经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高质量地完成了全年重点工作目标,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一是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起数和遇难人数实现了“双下降”。全市交通运输亡人责任事故起数60件、同比下降29%,遇难人数62人、同比下降32%。全年累计检查企业887户,抽查营运车辆1525台次,下达整改通知书259份,对2户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对6户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四一一”社会监督公示制度,已有1071户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了社会监督公示板,并录入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暨网格化综合监管平台,编制了《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松花江上成功主办了省内大型水上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二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完成投资16.9亿元,同比增长149%。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项目一期工程于2018年11月21日正式开工。长伊公路全面开工建设,公路段于2018年7月5日开工,节点性工程已全部进场施工。珲阿公路石头口门绕越线项目完成了勘察设计招标,国道102线绕越线取得了政府出资意见函、长春至双阳公路编制了项目建议书。建设农村公路420公里,超额完成幸福长春行动计划任务40%,改造危桥13座,实施安防工程174公里。主城区公交都市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完工435公里。公路养护完成计划任务,投入资金1.48亿元,完成京抚南线、珲阿线、长双线养护工程43.6公里,10条出口公路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三是出租汽车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经过驰而不息地开展联勤联治和综合整治,出租车投诉量持续呈现下降态势,截止到昨天,龙嘉机场首次出现了50天“零投诉”,行业服务水平和服务形象发生了较大变化。全年共查处违法违规车辆741台,查处拒载、索要高价等违法违规行为477件,罚款450万元、同比增长108%,吊销从业资格证58件、同比增长383%。分别向公安交警移交案卷34件、车辆43台,向税务移交案卷1件;实行公开曝光制度,按月组织召开企业法人投诉举报及违法案件媒体通报会10次;实行“红黑榜”管理制度,将12台出租车列入“黑榜”,将224台出租车列入重点跟踪名单;建立“先行赔付”制度,对违规运营造成的乘客损失直接由企业先行赔付。完成出租汽车行业协会换届,行政人员全部撤出;在行管部门指导下,协会牵头制定最规范、最严格的《经营合同》,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企业健全投诉举报管理制度,在12973台出租车上喷涂了服务监督电话,开展继续教育722人次、1460天;金达洲、大众等企业自发建立稽查队伍。出租车运营秩序实现明显好转,月投诉量由1月份的2542件,下降到12月份1425件,下降率达到43.9%,月均下降率达到了6%。12月份日均万车投诉率为万分之0.78(日均60万单,日均投诉47次),低于国家标准万分之二的60%,远低于国内主要城市万分之1.0-1.2的平均水平。

  四是公交服务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新辟公交线路2条,调整公交线路17条。新增、更新公交车400台,其中新能源车辆345台,占比86%,高于推广应用指标56%。地铁2号线、轻轨8号线投入运营,新增快速轨道交通里程33.8公里,全市轨道交通总里程超过100公里,位列全国中心城市第14位。成立了公共交通乘客委员会,出台了《残疾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优惠乘车实施办法》,将优惠范围扩大到郊区线路和轨道交通。

  五是行业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推进了审批服务“一门、一网、一次”综合改革,34个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100%;全面落实货运车辆“两检合一”和普货车辆省域内异地检测措施,不断降低企业成本。公示首批5户重点货运源头企业,促进粮食、整车等大宗货物“公转铁”运输。利用省厅平台接入了网约车运营数据并依法进行监管,有序开展从业资格考试和平台、车辆许可发放,坚决清退不合规车辆及驾驶员,保障了改革工作平稳推进。

  六是“数字交通运输”建设打开了新局面。全面启用OA办公系统,打破全系统行政办公时间、空间限制,规范办公流程、提升办公效能。推进出租车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完成了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快建设节奏,争取尽快投入使用,解决出租车拒载、绕路、索要高价、甩客等违规运营行为取证难问题。

  七是党的建设工作取得了丰富成果。严肃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局党组班子成员查摆典型问题43个,列举问题具体表象59个,全部完成整改。组建了24名年轻干部队伍,为包保贫困村筹集160万元资金,实施了种植大棚帮扶项目。落实文明城创建各项工作任务,在200条街路、1258座公交站亭刊登了公益广告,是2017年的3倍。出租车企业为1.2万名司机统一了着装,为1.5万台车辆免费统一配备了坐垫套。

  2019年主要预期目标是: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起数和遇难人数同比下降20%;重点路网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4.4亿元,新建续建里程达到137公里;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改造1000公里以上;“公交都市”示范城市通过国家验收;驰而不息开展出租车综合整治;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明显改观;行业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力争在年度绩效考核评比中位次前移。

  会议要求,完成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重点工作要坚持“六个并重”:在党的建设上坚持引领与统筹并重,在基础设施上坚持促增量与优存量并重,在行业发展上坚持质量与效益并重,在执法监管上坚持规范与高效并重,在发展环境上坚持安全与稳定并重,在队伍建设上坚持担当与责任并重。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安全稳定,继续争做全市“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表率。严格落实“四一一”社会监督公示制度,强力推进“两化”和“五个一工程”建设,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持续开展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治理,开展水上交通应急搜救综合演练,确保实现负同等责任以上事故起数、遇难人数双下降。

  抓项目建设,加快补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确定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项目二期工程融资模式,完成土地预审及可研批复;长伊公路加快破解征地拆迁难题,城市段开工建设;珲阿公路石头口门绕越线项目8月份开工建设;加快推进长双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国道102线绕越线项目年底前具备施工招标条件;建设改造“畅返不畅”农村公路1000公里以上,按照“四好农村路”要求建设150公里,改造危桥9座,实施生命防护工程150公里;建设改造扶贫农村公路100公里,贫困村及其重点屯全部通硬化路;落实“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等重大发展战略,做好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制定公交线网、枢纽场站建设、公路路网发展等6个专项规划。

  抓“公交都市”创建,建设现代化城市公共交通新体系。调整地铁周边公交线路及运力,提升城区周边新建区域公交覆盖率。将长春至双阳、长春至长德新区等客运班线进行公交化改造。新增更新公交车400台,新能源公交车占比不低于80%、总台数超过1000台。动员社会力量,提标改造三环以内主要街路候车亭、站牌。推进公交场站建设,改造公交车硬隔离设施,升级“两客一危”、公交车智能视频监控设施,安装公交站台隔离护栏,完成“公交都市”验收。

  抓执法监管,构建规范高效的行业综合治理新格局。驰而不息开展出租汽车综合整治和联勤联治,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人流密集区域,集中开展出租车拒载、绕路、索要高价、甩客等违规运营行为专项治理,落实投诉举报奖励制度,不断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制定行业监管清单和执法清单。研究推进“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政务服务新模式,集中办理系统审批项目,进一步落实“证照分离”工作要求。整合12328投诉举报系统,发挥局长接待日作用,依法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完成《长春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强化行政执法检查案卷评查,开展行业普法宣传。

  抓运输结构调整,促进多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出台《长春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进以公转铁为主的货运结构调整,引导粮食、整车等大宗货物向铁路运输转移,降低运输成本。做好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项目和多式联运试点示范工程申报,公告重点货源源头单位,开展柴油货车专项整治。推进客运结构调整,引导市民公共交通出行由地面转入地下,发展公铁、空巴等多种形式的旅客联程运输,对凯旋公路客运站、高速站等设施进行维修。在渐进均衡、融合稳定发展的基础上,促进巡游车传统业态服务升级,规避网约车新业态风险,保障市民多样化的出行服务需求。以客运中心站为依托打造长春旅游客运集散中心,规范旅游包车服务行为。

  抓“智慧交通运输”建设,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完成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验收,建成出租汽车智能监管服务平台,解决取证难、查车难、执法难问题。启动长春市智慧交通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开展公共汽电车行驶信息引导系统项目前期工作,以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行业监管与服务保障能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文/图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