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航开放日公众纵览40载机型变迁领略吉林飞行时代

2018-12-06 14:00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12月6日消息(记者 张英林 于中涛)5日,南航吉林分公司在长春龙嘉机场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阳光南航”公众开放日活动,参与活动的劳动模范与南航飞机近距离接触,聆听民航故事,共同见证吉林民航40年发展变化,领略吉林飞行时代。
    聆听光阴故事,追忆如歌岁月.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是以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为背景,回顾南航吉林分公司发展历程中的机型变迁,以民航人的独特视角展示南航在改革发展中“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阳光南航”央企形象。活动中,由9名经历过运五、运七、麦道和空客机型的三个时代的飞行员、机务维修人员、客舱乘务员分别讲述了自己的时代故事,分享吉林民航40年发展成就。
    “吉林民航最初运行运五飞机时,驾驶舱非常简陋,只能执行磁测、护林、喷洒农药和航空摄影等任务;运七飞机加入到分公司机队后,开始执行短程旅客运输;‘空中美男子’MD82型客机加入分公司后,结束了飞机驾驶舱五人制的局面,改为两人制飞行,飞机的操纵理念由依据飞行经验和‘手上功夫’转变为依据操作手册和标准操作程序;现在执管23架先进的空中客车A320型客机,一改原来飞行员一杆两舵的驾驶习惯,实现了两名飞行员通过六块显示屏就能综合管理飞机的所有现代化设备。”有着37年安全飞行经验的机长黄永志介绍说。
在介绍客舱服务变化时,有着25年飞行经历的资深乘务长戈佳说:“在运五、运七时代,客舱中没有电烤箱等服务设备,因为飞机噪音较大,旅客服务只能‘靠吼’,进入麦道、空客时代后,旅客的空中体验大幅提升,现在,根据航程的时间长短,为旅客提供正餐、轻正餐、汉堡、点心等精美可口的机上餐食和丰富的机上娱乐节目。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虽然工作条件艰苦,但却是非常值得回味的记忆”。
    90后的机务维修工程师林鹏深有感触地说:“听了几位师傅的介绍,感到机务工作的发展真的充满了艰辛,过去的几十件工具、只能在露天环境中完成工作,经过不断的技术革新、规范管理、沉淀作风,现在的飞机维修工作可以说是全面升级,结合南航开发的飞机远程监控系统,当飞机在飞行时,将计算机中实时监控的数据通过地面基站下传到终端设备,技术人员团队可以第一时间获取飞机相关数据,当飞机落地后第一时间联系飞行员或外站的机务提供技术支持。很多时候,飞机在空中出现的故障,落地后旅客还没下完飞机,故障就已经被排除了。”
老中青三代员工的介绍,引起了到场的嘉宾的极大兴趣,嘉宾李女士说:“吉林民航的40年来的发展历程真是充满着不易,民航精神真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和发扬,现在如此舒适的飞机和航空旅程放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
    空乘制服演变,领略锦绣芳华.在空乘制服演变展示环节中,当15名身着不同历史时期制服的南航空乘依次走来时,仿佛让到场的近百名嘉宾和媒体记者走进了时光隧道穿越回到过去,通过空乘制服演变这个缩影,感受不同历史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航的发展变化。从90年代初的肩上配有北航肩章的孔雀蓝制服,展现出女性的柔美和民航业的责任和使命,到2000年北航吉林分公司与温馨鸟品牌合作,采用斜排扣,衬衫印有红色飞鸟图案,设计的靓丽大方的温馨鸟乘务组制服;从北航吉林分公司建立精品航线,制作体现地方特色文化朝鲜族、唐装制服,到2002年南航、北航、新疆航联合重组,凸显空乘端庄大方气质的小立领制服;再到南航正在使用的,从2006年起已经陪伴我们12年的“碧水红棉彩云蓝天”为设计概念的现款制服,体现的是南航服务理念的传承和创新,展现出南航作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航空公司的新风采。
来自长春站客运车间的劳模马女士感叹:“空乘这个职业真的很不容易,靓丽的制服背后是一代又一代乘务员的辛勤付出和奉献。我们作为交通运输业的服务工作者,具有同样的责任和使命。”
    机上实地参观,感受时代变迁.活动现场,一架整洁的南航空中客车A320客机停在机库当中,成为到场嘉宾和媒体的焦点。南航吉林分公司机长刘顶介绍说:“作为史上第一种采用电传操纵飞行控制系统的亚音速民航运输机,空客飞机代替了过去主要靠机械装置传输飞行员指令来控制飞机的姿态和动作,无论是从动力方面、操控方面、旅客乘坐舒适度方面都更加完备。在导航方面,标配GPS系统,多种导航方式应用方便;在着陆上,只要机场条件允许,在0能见度的情况下也能完成,目前,我们的龙嘉机场就也拥有一类自动盲降的能力。”
“以前都是坐飞机,驾驶舱对我们来说是最神秘的地方,从未这样近距离的来到驾驶舱观看和体验飞机,每次都乘坐南航飞机平稳起落,却不知道操作飞机是一件如此复杂的工作。这次的活动,让我了解到了南航在保障安全上是非常严格的,从飞行员、到机务工程师再到客舱乘务员,他(她)们的最重要工作就是保障飞机上旅客的安全。”听过了现场介绍的嘉宾赵先生说。
据悉,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是南航吉林分公司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活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南航吉林分公司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更好地展示南航作为央企和基地航空公司的责任和担当,充分发挥地方运输主力作用,为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交流贡献力量,同时帮助社会公众对民航工作有更深入地了解和认识,更好地服务广大旅客。”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