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吉林森林公安侦破18年前命案

2018-11-20 16:01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11月19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通讯员魏静 张楠)近日,吉林省森林公安局露水河森林公安分局成功侦破一起发生在18年前的抢劫杀人案。

  自吉林省森林公安局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露水河森林公安分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命案攻坚领导小组,认真梳理线索,深入排查分析,成功侦破了吉林省森林公安局督办的“2000.7.20”抢劫杀人案,而且还审理出了案中案,侦破了另外两件连环抢劫案。

  18年前,2000年7月20日晚23时,在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露水河镇,一阵急促的电话响铃打破了小镇的宁静。露水河林业公安局接到吉林省林业物资总公司露水河分公司油库经理打来的报警电话:单位被抢劫,更夫被打。

  露水河林业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火速赶赴案发现场,发现两名更夫倒在血泊之中,手、脚、头部均被胶带捆绑,身上存在不同程度的刀伤和钝器伤口,大量的鲜血已经渗透被害人的衣服。民警立即将被害人送到医院救治,但不幸的是,被害人之一徐某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通过现场勘验,刑侦技术人员发现油库的销售科内物品杂乱,有大量翻动痕迹,在现场取证过程中找到了案犯作案时使用的作案工具,可以确定这是一起涉嫌有组织、有预谋的抢劫杀人案件,犯罪嫌疑人手段残忍,性质恶劣。

  由于案发时治安管控条件落后,案发地点没有安装监控摄像,又时至半夜无其他目击证人。民警只能通过幸存的更夫历某了解到,作案的是三名蒙面男性。由于当时天黑又加上嫌疑人蒙面,被害人无法准确提供嫌疑人的特征。经过多个昼夜的寻找,民警仍然没有发现嫌疑人踪迹,三名犯罪嫌疑人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案件一时间陷入了僵局。18年来,露水河森林公安分局(原名露水河林业公安局)一直未曾放弃对此案件的侦破工作,吉林省森林公安局和白山市公安局的领导也对此案高度重视,但由于案件遗留线索少,科技手段不足,案件一直得不到进展。18年后,露水河小镇早已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三名蒙面恶魔抢劫杀人的场景已经淡出了小镇人的记忆,但这桩抢劫杀人案却成了办案民警们的一个心结,这些民警的嘴边经常挂着一句话“这桩案子不破,干到退休都不光荣”。

  2018年,吉林省森林公安机关开展了“命案积案攻坚行动”。2018年8月,露水河森林公安分局抽调了14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此案的线索重新梳理分析。专案组的技术人员经过大量艰苦的工作,查找出与案件相关的12项检材,如工具和血液等,送往吉林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进行检验。通过技术手段,得出一项重要结果:吉林省通化市人仇某,有可能是18年前抢劫杀人案件中的一个蒙面劫匪。专案组立即对仇某展开调查,确定仇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专案组锁定了嫌疑人仇某的活动范围,在吉林省森林公安局刑侦支队负责同志的带领下,驱车前往通化市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犯罪嫌疑人居住的小区为封闭式小区,外来人口较少,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乔装成小区物业人员对嫌疑人居住的小区进行排查,锁定了嫌疑人具体租住的房间。由于当时嫌疑人居住的房门紧闭,窗户被窗帘遮挡,民警无法获取屋内的具体情况,也无法确认嫌疑人是否在屋内。于是,专案组在小区的出入口、楼道口进行了蹲守。经过一夜蹲守,10月1日早8点,专案组将刚刚走出屋门的犯罪嫌疑人仇某抓获。

  抓获了一个嫌疑人,却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去做,很多证据需要去核实、去完善。仇某到案后,先是拒不交代犯罪事实,最后在证据和法律的震慑下,仇某交代了他和王某、庄某一起抢劫油库犯罪事实。但是细心的侦查人员在对王某、庄某的身份信息进行核查时,发现王某在案发时正在监狱服刑,不具备作案时间。侦查人员立即将此情况向分局领导进行了汇报。分局领导召开案件研判会议,凭借着多年的办案经验,大家推测,三人可能存在其它违法案件,有可能是仇某将做案的时间和地点记混淆了。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