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国朝鲜族原创舞剧《阿里郎花》将在长上演

2018-07-30 13:00   来源:吉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作为吉林省优秀舞台剧目演出季演出之一,7月26日、27日晚7时,中国朝鲜族原创舞剧《阿里郎花》将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精彩上演。

  该舞剧以中国朝鲜族舞蹈家为创作原型,以“长鼓”为主线。通过蓝、红、白、黄四个色调作为表现手段,用倒叙的形式来演绎,表现一位朝鲜族女舞蹈家凤凰涅槃的艺术人生。

  银发飘飘的朝鲜族舞蹈家顺姬沉醉在阿里郎花的馨香中陷入了回忆,脑海中浮现出人生中的一组组画面,少女时期的舞蹈艺术梦想、与爱人的生离死别、传承民族舞蹈付出的汗水和艰辛……在回忆中,顺姬跳起了舞蹈,仿佛又将自己的人生重新演绎……

  在美丽的长白山脚下,金达莱盛开的故乡,清澈的河水边,美丽的朝鲜族姑娘顺姬和小伙伴光哲在跳转嬉戏,他们被农夫们的广场农乐舞吸引,顺姬的舞蹈梦从此种下。在老师的指引下,她朝着自己的梦想迈开脚步。少女纯情荡漾,小伙热烈追求,青梅竹马的两人坠入爱河,并相互勉励共同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火热的爱情在太阳屋见证,青丝红线编织了美好的未来。而此时的中华大地烽火硝烟、战火纷飞,许多青年人投身革命战争。光哲为了家乡、为了守护更多的亲人和同胞,毅然决定弃笔从戎。顺姬虽有千般不舍,但在国家大义和民族存亡面前,毅然支持和鼓励光哲奔赴前线。两人难舍难分,从此诀别,不知何时能团聚。

  光哲为了保护战友,光荣牺牲,而此时顺姬腹中的孩子呱呱坠地,从此光哲与顺姬生死相隔。顺姬悲痛至极在梦中哭泣,仙鹤飘然而至化作光哲来到顺姬身边,嘱咐顺姬不要放弃舞蹈梦想,培养好孩子,把民族的文化传承下去。顺姬梦醒看着身边的孩子,又重新振作、点燃希望。

  顺姬酷暑寒天苦练舞蹈,在飞舞中她追寻自己的梦、找寻自己的爱。她的付出和努力,终于换来了舞蹈人生的辉煌,顺姬站在了最绚丽的舞台上。在鲜花、掌声和祝福声中,顺姬完成了她和光哲共同的梦想。顺姬把这梦想继续延续,传承给一代又一代舞蹈人,成为桃李满天下的民族舞蹈传承人,收获了自己金色的人生。长鼓声声,震天动地,阿里郎花盛开,天地间芳香四溢,阿里阿里——阿里郎花,一首亘古不老的歌。

  《阿里郎花》以中国朝鲜族原汁原味的文化艺术资源为背景,在艺术风格上追求新、特、美,注重个性和原创,以长白山自然景观、朝鲜族传统艺术形式、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依托,从结构到剧目每个节目的铺排、串联方式,每件服装的设计,都渗透着朝鲜族独有的民俗、民风、民情;在表现手法上,整个剧目的曲风采用朝鲜族民乐与现代管弦乐结合,并配以民俗说唱形式;艺术创意上以现代创作思维为基本表现手法,以人物的内心情感历程感动观众,来激活人们的记忆,激发人们的情感,使剧目在艺术上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从而达到讲好故事传播正能量的创作目的。

  在舞蹈语汇的运用上,《阿里郎花》大胆创新,表现手法既有传统的民族舞,如甩袖舞、手拍舞、锤衣舞,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类的长鼓舞、象帽舞、牙拍舞、假面舞和扇子舞等。这些舞蹈表现手法也突破以往模式,其中有男女长鼓群舞、男子牙拍舞等,舞蹈的表现形式上有双人舞、独舞、群舞、情景舞,大大提高了剧目特色性和观赏性;在舞美设计上,利用现代顶级舞美设计和4D技术制作立体感的舞台设计和音乐视频,突出剧目写真写实亦真亦幻的风格。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