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首届商业保理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论坛在长召开

2018-06-29 14:35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6月29日消息 (记者 王真)今天上午,首届商业保理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论坛在长春市凯悦酒店召开。以“振兴地方经济,金融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商业保理行业著名专家,当地保理企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围绕商业保理基础知识、发展趋势及地方金融环境分析等内容进行讲解,并重点介绍商业保理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模式,以及切实可行的发展途径。

    在2018年4月20日,商务部正式将商业保理业务经营和监管职责划给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行业发展迎来新时代。在此背景下,会议帮助企业了解吉林省商业保理行业及金融创新发展情况,对加速商业保理业务与实体经济融合、促进长春乃至整个东北地区经济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专家和当地企业展开了面对面交流,为当地企业出谋划策,积极探讨解决企业现金流短缺的多种方案。
    会议得到长春市金融服务办公室、长春市工商业联合会、长春突出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长春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长春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支持,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长春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北京中贸远大信用管理有限公司、长发(深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承办,全国城投公司协作联络会、长发金融控股(长春)有限公司、长发人力资源产业投资(长春)有限公司、吉林长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会议邀请了长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长春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曲春雨,长春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剑,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等领导出席,长春市政府相关部门人员、长春市银行业代表、长春市企业代表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商业保理企业代表300余人参会。


    商业保理是全球公认的最适合成长型中小企业且风险较低的贸易融资工具,具有逆经济周期的特点。自2012年下半年商务部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商业保理试点以来,我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迅猛,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降低企业杠杆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累计注册商业保理法人企业及分公司8261家(不含已注销吊销企业),企业注册资金折合人民币累计超过5700亿元,2017年我国商业保理业务量已达1万亿元人民币,连续五年实现高速增长。
    长春市是国务院定位的中国东北地区中心城市,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2017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6613亿元,占全省43%,较上年增长8%。虽继续排名省内第一,但也存在增长瓶颈问题。目前长春市金融服务产品相对较少,且对实体经济拉动能力较弱。商业保理方便灵活、风险较低,可通过盘活企业流动资产、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资金周转率,特别是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短缺问题,拉动实体经济,促进长春乃至整个东北地区经济健康发展。

    长春市工商联曲春雨书记、长发集团杜剑总经理发表致辞,先后介绍了长春市行业企业发展现状与展望,与吉林省内大型地方性国有企业的产业架构与布局,并欢迎各位参会代表出席。商业保理专委会韩家平主任针对中国商业保理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发表演讲,保理行业将迎来经济信用化、交易在线化、产业金融化、资产证券化四大趋势。韩家平主任结合国内外行业数据,对保理及应收账款发展特点进行了解读,并就监管变更对商业保理行业的影响提出了独到见解。监管变化可能给保理行业发展带来不确定性,但总体来讲,将会给商业保理行业规范发展带来有利影响。新时代行业监管势必以合规性为重点,大幅提高商业保理公司的准入门槛,严格控制金融风险。在新的监管体制下,按照国家“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将越来越重要。
    随后,天逸金融集团曾宪法总裁发表了题为“商业保理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主题演讲,从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出发,分析了近年来经济政策及供应链金融市场概况,详细解读了保理及供应链金融方案。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高爽以“融资平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模式探讨”为主题,介绍了全国应收账款概况、应收账款保理融资模式及中国商业保理行业服务平台概况,为长春市实体经济融资及业务模式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长发(深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马闻逵、联想(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郜燕军、传化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朱力分别从建筑工程行业、IT及贸易制造行业和物流行业三个角度,分析了相应行业的发展现状、融资痛点、金融创新产品及保理模式。会议最后以“找准企业痛点,金融创新助力”为主题,举办了嘉宾对话活动。该环节由长春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长发金融控股(长春)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平主持,当地企业代表与保理公司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共同探讨东北地区保理市场发展现状、长春市经济政策优势及双方业务合作方式。对话环节后,商业保理公司与核心企业共同签订了合作协议。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