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长春召开

2018-06-12 11:56   来源:吉林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吉林日报6月11日讯(记者曹梦南)今天,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长春召开。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美丽中国的“吉林样板”。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讲话,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出席。

  巴音朝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为我们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原则,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巴音朝鲁指出,作为生态资源大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省最突出的优势、最宝贵的财富、最重要的品牌。保护好吉林的绿水青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振兴的必然要求,是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的现实需要,是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更是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奋力开创吉林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巴音朝鲁强调,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美丽吉林建设,确保到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到2035年,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到2050年,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吉林。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统筹推进主体功能区和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形成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区域发展战略协调、资源环境可持续的空间发展格局。要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解决好工业、燃煤、汽车尾气、秸秆露天焚烧等污染问题,促进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要坚决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快推动东辽河流域及松花江重要支流综合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污水管网改造和水源地保护。要坚决打好打赢青山保卫战,加快推进全省森林生态保护和修复,守护好长白山区生态资源宝库,保护好吉林生态高地和重要生态屏障。要坚决打好打赢黑土地保卫战,全面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和综合保护,积极推广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等有效措施。要坚决打好打赢草原湿地保卫战,大力实施退耕还草还湿、退牧还草等生态保护工程,大力推进西部“河湖连通”工程建设。要全面推进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省,积极运用新技术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清洁化改造,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着力解决农村污水和垃圾污染问题,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法规标准、过程管控、基础保障、生态安全体系,提升环境治理体系和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巴音朝鲁强调,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切实压紧压实责任,实施最严格的考核问责,加强生态环保队伍建设,积极营造浓厚社会氛围,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景俊海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要求,保护好吉林的蓝天绿水青山黑土地,打造美丽中国的“吉林样板”。一要聚焦突出问题持续发力,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突出治水,共同治气,集中治废,补齐短板,解决好相关问题。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立道路养护保洁体系与机制,让绿色成为吉林主色调,让整洁卫生成为各地习惯,让群众和游客行走在美丽的大地上。二要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从源头上防治环境污染。培育壮大绿色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清洁化改造。三要推进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和生态保护红线制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建设保护好自然保护区。四要狠抓落实,完善环境治理长效机制。突出主体责任,完善政策保障,鼓励市场运作,强化督察考核,全力建设“美丽吉林”。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在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长春新区、各县(市、区)设立分会场,共8100余人参加会议。省级领导,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各市(州)党委政府负责同志,长白山开发区、长春新区,省扩权强县试点市主要负责同志,省直、驻省中直各部门、单位,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及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