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长春市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

2018-05-29 14:30   来源:长春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随着春耕生产的全面展开,我市农机作业进入高峰期,同时也是农机事故的高发期。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市农委组织开展了农机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结合我市春耕生产实际,在全市开展了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和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一是开展农业机械及安全操作治理,重点排查拖拉机及春播耙地机具等危及人身安全的机械作业安全隐患及驾驶操作违规违法行为;二是开展安全源头管控治理,重点排查维修管理、安全技术检验、牌证管理等环节存在的问题;三是开展农业机械非法改装治理,重点排查非法改装、拼装农业机械行为;四是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活动,检查“平安农机”活动及农机法律法规、安全操作规程等宣传贯彻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出动执法执勤车辆1700余台次,向广大农民、农机手发放《致农机驾驶人一封信》、宣传手册及事故警示资料等累计20余万份,开展面对面咨询答疑1300余人次,当场纠正一般农机违规违法行为120余起,排查一般隐患拖拉机170余台,当即进行整改,整改率达100%。

  通过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生产大检查,严厉打击了各类农机违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确保了春耕期间全市农机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为全面做好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市农委针对全市农机春耕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提醒广大农机驾驶员、操作手,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以对自己、家人和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操作规程,时刻谨记4项基本要求和10项安全注意事项。

  4项基本要求

  1.自觉并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有关农机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确保农机安全生产。

  2.购买农机后,及时到农机监理部门办理牌证再投入使用及作业。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对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实行牌证管理,经过学习培训和考取驾驶证后,掌握了基本的操作使用、维修保养常识以及田间作业的经验后再上车作业,安全才能有保障。

  3.保持机车处在良好的安全技术状态,保证刹车、转向、喇叭、灯光等齐全并可靠有效,不开“带病车”出行并随身携带驾驶证、行驶证等出车必备证件。要做好机车日常保养维护工作,出车前做好安全检查,包括胎压、电路、油路、仪表等,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查处理。良好的驾驶维护习惯,既可保证机车处于良好的安全运行状态,还可延长机车、机具的使用寿命,增加经济效益。

  4.不要私自改装、拼装机车。私自改装、拼装的机车未经国家安全运行技术性能鉴定,上路行驶或作业,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对私自改装、拼装的机车要强行拆解,因此,不要私自改装、拼装机车。

  10项安全注意事项

  1.驾驶操作农机时,不准穿拖鞋、吸烟、饮食、闲谈或有其他妨碍安全作业的行为。不准将农机交给无驾驶证的人员驾驶。

  2.不要夜间驾驶没有灯光或灯光不全的机车。

  3.不要超速、超载、违法载人或客货混载。

  4.不要疲劳驾驶机车,严禁酒后驾车。

  5.做好农机作业前现场观察。作业前,要做好现场观察,查看作业地的周边情况。如地块的平整度、干湿情况,地头是否有沟渠、障碍物等,作业地是否有输电线杆、高压线杆等。要标记危险地段、清除障碍物等。

  6.农机与机具间要设置可靠的电子报警信号装置。由于农机春耕、秋收作业时,机具操作台需要随机作业人员,后方的作业机械出现故障或发生意外时,可通过农机与作业机具间设置的电子报警信号装置及时报警,及时通知驾驶人随时停车、停机,保证安全。同时,随机作业人员应着装整齐,应穿合体的紧身衣服,杜绝穿肥大的外套和系领带等,以免绞挂衣物发生意外。

  7.农机传动和危险部位应有安全防护装置,并有明显的安全警告标识、标志。

  8.农机作业时严禁在高压线下停车,不准与高压线平行行驶、作业。

  9.参加作业的农机必须配备有效的防火器材。如灭火器、沙袋(箱)、铁锹、镰刀、麻袋等;发动机排气管必须安装火星收集器,并按规定清理积炭。

  10.严禁在机器运转时排除故障,禁止在未切断动力或未关闭发动机(工作离合器)时排除故障。机具保养、调整、维修及清理堵塞时,一定要停车,待发动机熄火、怠速运转零部件停止运转后方能进行。机具作业时一旦发生故障,严禁在机器运转时排除故障,禁止在未切断动力或未关闭发动机(工作离合器)时排除故障。

  下一步,市农委将围绕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存在的问题,实施标本兼治、源头管控,消除农机安全事故隐患及监管责任盲区,不断提高农机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为推进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平稳向好发展作出贡献。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