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18吉林省“爱鸟周”活动在长白山启动

2018-04-20 09:14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为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生态文明,增强全社会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促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4月19日上午,由吉林省林业厅、吉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长白山管委会、吉林文投集团共同举办的2018吉林省“爱鸟周”活动暨“保护中华秋沙鸭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长白山自然保护区举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司、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吉林省林业厅、吉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长白山管委会、吉林文投集团、各级林业局、森经局、各自然保护区领导,以及学生代表、志愿者和记者等300余人出席了大会。著名歌唱家、吉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形象大使蒋大为莅临会议。

  当日上午10时,2018吉林省“爱鸟周”活动暨“保护中华秋沙鸭专项行动”正式启动!长白山管委会领导首先向大会致开幕辞,吉林文投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吉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张子毅做了精彩发言。

  张子毅会长表示:吉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多年来坚持与相关地方或单位联合举办“爱鸟周”启动仪式,带动全省各地广泛兴起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物的热潮,“爱鸟周”活动已成为一项社会性强、参与度高、影响力广的品牌活动。这次之所以将“爱鸟周”活动与“保护中华秋沙鸭专项行动”一并启动,正是基于把“爱鸟周”活动的开展与濒危珍稀鸟类保护与拯救相结合,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濒危物种生境改善和种群恢复的一种考虑。并将通过一系列调查提出“中华秋沙鸭”的可行性保护措施建议,为政府部门制定中华秋沙鸭保护计划提供科学依据,进而使其成为我省“绿色发展”生态形象、独具特色的生态保护新资源。他最后倡议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弘扬文明意识、倡导绿色观念、确立生态伦理,让爱鸟护鸟成为一种美德、一种习惯、一种风气,为建设美丽中国、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领导、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司领导、吉林省林业厅厅长霍岩分别就举办“爱鸟周”“保护中华秋沙鸭专项行动”的科学举措、重要意义和支持与保障发表重要讲话,为吉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进一步做好鸟类保护工作给予了巨大的信心鼓励。

  随后,爱鸟护飞志愿者向全社会发起“爱鸟护飞”倡议,倡议“全社会行动起来,为保护鸟类资源,建设鸟语花香、和谐美丽的大美长白山共同努力”,并为志愿者团队庄严授旗。“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盼母归”“我们的家园需要鸟语花香”“自然从不背叛热爱它的人”等一面面写满标语的旗帜迎风飘扬,让人们对爱鸟护鸟、保护生态环境更添希望。

  吉林文投集团历来重视生态环保建设,旗下环保产业立足北京,已在全国18个省会级城市建立分公司,企业多年来从未间断对环保事业的履职尽责。本次大会,吉林文投集团党委书记陈曦代表吉林文投集团向吉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捐赠了1000万元,作为中华秋沙鸭、东北虎豹等濒危物种保护工作专项资金,充分彰显了吉林文投集团的企业社会责任感和企业在关爱野生动物公益道路上的踏实举措以及对吉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工作的支持力度。该项捐赠将分十年完成,每年捐赠100万元,于每年“爱鸟周”活动前落实。第一笔捐赠资金已于本次大会启动前落实完毕。

  之后,吉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与东北师范大学交换了“中华秋沙鸭野外调查合作协议”。未来,针对中华秋沙鸭野外生存状态、繁衍状况和生境现状,双方将开展长期合作分析,为进一步保护中华秋沙鸭作出积极努力。

  “覆巢毁卵,则凤凰不翔”,早在春秋时期,孔子就提出了保护鸟类的思想。为使中华秋沙鸭繁衍所需的鸟巢得到更好的补充,仪式上,吉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向长白山保护区工作人员捐赠了20个珍贵的中华秋沙鸭鸟巢,杨超司长、霍岩厅长、张子毅会长共同向保护区员工赠送了鸟巢。

  仪式最后,吉林省林业厅厅长霍岩郑重宣布:2018吉林省“爱鸟周”活动暨“保护中华秋沙鸭专项行动”正式启动!随着数百只象征希望与和平的白鸽飞向保护区湛蓝的天空,“爱鸟护飞签名”“观看中华秋沙鸭图片展”、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等活动同时开启,市民们还现场观看了野保法宣传展板、森林公安局专项行动成果展等。著名歌唱家、吉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形象大使蒋大为与多名省内知名艺术家更为此次活动献上了精彩的演出,唱响了本届“爱鸟周”“保护鸟类资源,守护绿水青山”的主题。

  春江水暖,归鸿依依! 2018年吉林省“爱鸟周”暨“保护中华秋沙鸭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圆满、精彩、成功!相信未来,“爱鸟周”活动和中华秋沙鸭保护工作将随着人们的生态保护意识增强而愈加夯实、有效。保护好鸟类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自然生态平衡是全社会的责任,“经过多少世纪的努力,才造就了一朵小花”!愿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为这片深爱的这片土地生态和谐、为我们永远能聆听到大自然“交响的赞美歌”而竭尽所能!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恩龙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