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吉林省政协委员王金利:我来给企业发展把脉

2018-01-30 14:02   来源:吉林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新动能。省政协委员、白城市工商联主席王金利,为企业发展创新带来了好的建议。

“王金利:我是白城市工商联主席,叫王金利。”

“记者:您这次在政协会上做了哪些提案?侧重哪一点?”

“王金利:提交的提案是围绕民营经济如何创新发展这方面。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目前民营企业在创新方面存在着很多不足。调研过程中,有做水泥行业的企业,因为没有创新,导致企业产品的质量达不到更高的要求,市场开拓这块也没有足够的份额。”

“记者:能到您调研那个地方咱们去看一看吗?”

“王金利:好的,可以。我们这次要到有一个叫四季圣宝纺织有限公司。”

“王金利:这是白城的一个老的国有企业,过去是白城棉纺,经过改组以后,由浙江一个企业家收购了,主要生产纺纱。就想跟四季圣宝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沟通交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什么困难,需要政府帮助他解决哪些问题。”

“董事长:你好,你好。”“啊,好,请坐请坐请坐。”

“王金利:围绕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相关部门给什么样的支持,有没有政策支持方面的,企业有没有什么想法?”

“董事长:实际上啊,我们企业因为两头在外,市场在外面,原材料在外面,这个相对来说运输成本每年比南方企业成本就会差一千多万,我希望政府能够在运输方面有些补贴。第二个就是说专业人才难引进,因为这边的生活配套,路途遥远,寒冷,相对来说,南方的高级工程师到北方来就会有一定的压力,希望白城市政府引进人,留住人这方面有更大的一些行为。”

“记者:您怎么看这个?”

“王金利:现在企业发展竞争也好,创新也好,实际还是人才的问题。作为白城这块招进人才,或者是留住人才,确实有很多需要政府研究的问题。把人才吸进来,把人才留住。”

“记者:像你这次政协提案里提到这些?”

“王金利:我这次撰写的提案就是《关于提高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能力的建议》,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现在民营企业为什么创新这么困难呢?第一方面是企业不想创新;第二是不敢,主要方面还是没有高精尖的人才;第三个是不利创新,营商环境还需要改变。那么解决他不想创新的问题需要政府的支持,部门的支持啊,加大对创新这种认同。政府要积极帮助企业构建研发中心,鼓励企业走出去,请进来,把高精尖人才吸进来,留得住。同时要建立自己的核心研发机构。要解决不利创新、不能创新的问题。”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