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吉林长春:着力打造中国“雕塑城”

2017-09-11 12:17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9月9日消息(记者晁向荣)第五届中国长春世界雕塑大会9月8日在吉林省长春市闭幕,大会期间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雕塑家等300余人齐聚雕塑城长春,共话雕塑与城市文化融合发展之路;6个雕塑主题论坛和13项专题展,让长春市民充分感受了雕塑的魅力。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一座没有文化的城市难以有持久的生命力和综合竞争力。”在大会开幕式上,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在致辞中说,保护、开发城市的文化资源与禀赋,全力打造宜居宜业之城,彰显城市文化特色魅力是长春矢志不渝的努力方向。

  1997年,长春举办第一届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20年来,5届世界雕塑大会、18届国际雕塑展,留给长春一个“雕塑城”的美名。如今,长春建设了以世界雕塑公园为代表的10个雕塑公园,汇聚了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百位雕塑家的千余件雕塑作品。

  王君正说,艺术只有融入百姓,才能绽放光彩;只有与人民相结合,才能焕发无限生机和活力。一直以来,长春市全力推动雕塑走进街路、走进广场、走进社区、融入市民生活,雕塑文化真正与长春市民的生活融为一体,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血脉。

  据介绍,本届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结束后,90件雕塑作品,它们将和伊通河两岸郁郁葱葱的景观带一起,成为永久的风景,陪伴市民的休闲生活,供市民欣赏观光。

  此外,今年,长春市将在旧城改造区域、伊通河沿线、机场迎宾路两侧、轨道交通站点、历史文化街区等城市公共空间建设摆放雕塑作品300件。

  在本届世界雕塑大会上,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对长春雕塑文化建设及发展模式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自2003年以来,连续举办世界雕塑大会,树立了这一中外雕塑文化交流的品牌,为探索中国当代城市建设与艺术发展的结合,形成城市文化特色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示范性效果。

  本届世界雕塑大会开幕前夕,长春市雕塑综合体验馆正式竣工,该馆建筑面积492.9平方米,沙雕场地1200余平方米,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建筑依据地形设计前高后低。该馆设置陶艺创作厅等,让游客在进行沙雕、泥塑、陶艺制作。附属沙雕展区1456平方米,引进适合沙雕制作的内蒙古科尔沁硅砂1600立方米,供沙雕艺术创作及儿童玩耍。

  如今,“万人看雕塑”大型公益文化活动已经在长春举办10年。近年来,“优秀雕塑作品街头巡展”“泥塑教学”等活动,使长春市的雕塑文化正悄然融入市民生活。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吴为山在致辞中表示,长春人爱雕塑,更爱雕塑家。特别是历届领导一如既往地重视雕塑文化建设,强调让文化引领城市建设,让雕塑走进广大市民的生活,并努力创建雕塑之城,体现了长春市坚持文化自信的宏大运略。

  据悉,第五届世界雕塑大会由市政府、文化部艺术司、中国美术馆、中国雕塑学会、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共同主办。大会以“世界雕塑看长春”为主题,举办了第五届国际城市雕塑高峰论坛。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