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长春市中院启动“芳草法治微课堂”

2017-09-04 08:53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9月1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长春台记者徐冬雪)8月31日上午,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利用新媒体创立的“芳草法治微课堂”正式启动,这也是全国法院系统首家全媒体法治宣传栏目。 

  记者了解到,上线第一天,“微课堂”首期内容,就推送了“保证期间”这一容易被债权人忽视的法律知识。负责课程讲解的法官是民事诉讼四庭副庭长谷娟,她说:“我们法治微课堂第一堂讲的是保证期间的问题,虽然是一个比较专业的问题,但是对于日常生活当中,对于往出借钱的人,如果你有债务人,还有保证人,就是我们说的担保人,这个时候你就要注意向保证人主张你的债权的时间期限。如果你在借条里面没写,担保人承担的责任期间是多少,那么按照法律规定就是强制除权的期间是6个月。如果你不注意,不约定,就丧失权利了。”

  “微课堂”课程都是由一线骨干法官采用音频和笔记的形式,用群众易懂的语言,解析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讲述纠纷背后的法理要点。谷娟:“法律方面的,贴近生活的,而且又是大家很少注意到的,或者说跟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就是即听即懂,即学即用的。”

  作为一档全民共享法治节目,由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创办的“芳草法治微课堂”具有“权威性”与“通俗性”并重,“树法官形象”与“学法律知识”并举,“解民生之忧”与“追法治之梦”并进的特色。长春市中院宣教科负责人王国锋表示:“我们选取的法律知识都是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比如说代驾发生了法律问题,把车辆借给他人发生了事故之后谁来承担责任,又比如说,前一阵子长春下大雨,水把车库里的车淹了怎么办,比如说校园贷的问题。我们就是利用这种新型的方式,来推送法律知识,让老百姓随时了解到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内容,在这个后台群众也可以进行留言,提出自己的法律需求,我们可以有针对性的针对群众的法律需求制作课程,可以说是一种点对点,菜单式的司法公共服务。”据了解,“芳草法治微课堂”每周四与百姓“见面”。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