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长春市下半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趋势有望延续

2017-08-31 16:50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8月28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于中涛)今年上半年,长春经济运行走出“双8”增长曲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100亿元,同比增长8.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300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居东北四市之首,实现了规模与质量的同步提升。上半年经济总体表现较好,下半年长春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的趋势有望继续延续。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加大

  长春市粮食种植面积121.7万公顷,5大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正在加快推进。目前农作物苗情长势良好。工业稳健运行,地方工业步伐加快。全市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309.1亿元,增长8.3%,增速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服务业快速增长占比持续提高。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235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6.6%,高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4.6%。1-5月,长春市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37.9%。投资和消费需求继续攀升

  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长春市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县域、城区和开发区三大经济板块主要指标全面提速,对标高位、竞进有为的发展氛围日渐浓厚。城区经济势头良好。预计城区GDP增长8.1%,高于全市0.1个百分点。开发区经济继续回升,主要指标运行明显好于一季度。消费潜力逐步释放,县域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21.3%,高于全市4.9个百分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显现

  长春市以提高效益为中心,坚持从速度、结构、动力入手综合施策,持续激发各类生产要素实现量质并进,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改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不断扩大。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5020.1亿元,增长10.8%,连续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利润总额实现381.1亿元,增长6%,在5月份由负转正增长2.1%的基础上,增速又提高了3.9个百分点。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3.6%,同比降低1.2个百分点,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8.4%。

  今年下半年,长春市将力争补经济总量、开放性经济以及服务业经济发展三项短板,着力破解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扼制重点企业增速下滑。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和经营中的困难,引导和帮助企业开拓市场,降低成本,强化管理,提升效益。以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长春市力争经济总量突破6200亿元,进一步缩小与同类城市的差距。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