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商品粮大省吉林春播已近尾声

2017-05-08 13:47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四平5月5日消息(记者刘源源,四平台记者孙国光、杨晓阳、吴爽)连日来,吉林各地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加快大田播种进度。目前,全省主栽品种——玉米的播种已近尾声,90%以上面积播种完毕。
  春回大地,广袤的东北平原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在东北平原的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记者看到,农民们正冒雨抢墒播种。四棵树乡副乡长许世明说,全乡8000多公顷玉米,目前播种已近尾声:“全乡一百四十多台免耕机,三百三十多台精播机开足马力,抢时播种,这几天天我们乡的播种就全部结束了。”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四棵树乡采取了玉米秸秆还田技术和玉米免耕技术,播种速度快,质量高。副乡长许世明说:“我们百分之九十五都采用免耕机播种。它的好处有三点:一是能够减少耕作的环节,缩短耕作时间,能做到种肥同时完成;二是不用整地,减少工时,降低了玉米生产成本;第三是用免耕机播种能够减少水分的流失,提高种子的抗旱能力。”
  近年来,梨树县和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合作,采用秸秆还田技术,不仅培肥了地力,还提高了土壤墒情,探索出干旱地区春季玉米大田播种的好办法。梨树县农业局副局长、农业种站站长王贵满说:“由于秸秆有覆盖,它对土壤有培肥地力作用;更主要的是解决了东北地区十年久春旱的问题。由于墒情好,什么时间播种,都能出齐苗。”
  吉林省农委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截至本周末,吉林省旱田播种已完成计划的98%。其中玉米已经完成播种。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